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外媒:中国全球宣传攻势令人印象深刻

2016-09-23 11:28:52|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颜观潮

  外媒:中国全球宣传攻势令人印象深刻

  新华社在纽约时报广场的巨大广告屏上播发消息

  原标题:外媒:中国全球宣传攻势令人印象深刻

  参考消息网9月23日报道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9月21日刊登题为《如何对抗中国的全球宣传攻势》一文,作者为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马蕾克·奥尔贝格 贝尔特拉姆·朗。文章称,对许多西方民主国家而言,今年是处境艰难的一年,而中国正反复强调这一点。

  当唐纳德·特朗普在共和党初选中崛起时,中国国家媒体兴高采烈地把美国总统选举形容为“一场娱乐秀,说明了美国自诩的世界民主标杆的弊端”。另一篇文章则借民主党电子邮件遭泄露一事再次断言:“金钱政治已经成为美国选举制度的一个不治之症。”

  文章称,美国民主并非唯一的攻击目标。中国国家媒体还在英国人投票决定脱欧后进行了猛烈抨击。一篇文章直言不讳地说:“英国脱欧拆穿了西方民主的假象。”

  中国媒体正在扩大自己的全球影响力,并听从中国领导人提出的“讲好中国故事”的要求。这意味着宣传中国的政治体制、即所谓中国模式的如下形象:由训练有素、富有远见的技术专家来进行的任人唯贤和注重效率的优于西方民主的统治。

  文章称,中国的宣传手段正变得越来越聪明。一个好例子就是一段名为《领导人是怎样炼成的》的视频。这段在网上传播的视频既针对中国观众也针对外国观众,它把在美国、英国和中国成为最高领导人的过程进行了比较。在中国的制度下,领导人是经过数十年培训和考验的,而对美国选举程序的呈现则重点强调了筹款的必要性。这段视频和其他类似的短片是由专业人士制作的,远远不像中共开展的传统运动那样容易被当成宣传手段。

  近年来,中国国有媒体机构与澳大利亚公司签署了内容分享协议。在非洲,中国媒体的影响力在过去十年里大大增加。

  文章称,在美国,中国的一些高调收购大型新闻媒体企业的努力以失败告终,比如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在2010年收购《新闻周刊》的努力。但是,《华盛顿邮报》和《华尔街日报》目前都在出版国有报纸《中国日报》提供的“中国观察”专版。新华社正在纽约时报广场的巨大广告屏上播发消息,数以十亿美元计的中国投资也在近年来涌入好莱坞。

  中国同样在全球的学术机构中找到了立足点。世界各地目前有约500家孔子学院。

  文章称,中国在设法影响西方舆论的过程中或许会面临逆境,但不把中国的努力放在眼里将是错误的。它事关重大。

  文章认为,鉴于许多西方民主国家显然正处在危机中,中国的宣传或许会在发展中国家遇到沃土,中国的经济成功和社会稳定给这些国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文章称,在应对这一挑战的过程中,西方政府应当抵挡住诱惑,不要竭力模仿中国模式。美国参议员提出的《2016年反信息战法案》谋求对中国(和俄罗斯)的宣传进行反制宣传,这就是错误反应的一个好例子:美国的宣传将令如下想法具备合法性,即政府应当赞助信息战。另一个同样不够谨慎的例子是,众议院2011年提议限制给予中国记者的签证数量。

  文章称,西方国家不应当设法去兜售一种虚有其表的民主或是去让批评它们的人闭嘴,它们应当致力于采取措施来培育多元化言论。一种选择就是扩大开展美国和欧洲高校内的项目,以提倡本地学生与中国留学生进行更多互动。

  文章称,总而言之,重要的是要表明以下事情是可能的,即一方面指出当前西方政治制度的缺点和失败之处,另一方面又不伤害这些制度的宝贵之处——那就是多元文化、言论自由和勇于自省。千万不要通过加入一场宣传战而牺牲掉这些价值观。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