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花钱补情商不如日常多培养

2016-09-23 15:20:50|来源:北京日报|编辑:王瑞芳

  这两天,上海一位母亲花近两万元给女儿报“情商课”的事在网上传开了。有人力挺,认为补情商比提分数更重要;有人质疑,觉得情商靠上课显然补不来。网友众说纷纭,各有见地,着实热闹得很。

  花钱补情商,这事听着新鲜,相较于奥数热,也颇有点“反其道而行之”的意思。这种补法靠不靠谱暂且不论,但它确实点出了当下一个现实问题:孩子的情商教育不够,人格培养缺失。正如这位母亲所言:学奥数并不会影响人的一生,可是拥有健康的心态,却足以让人受益终生。揆诸现实,很多孩子在这方面都不同程度存在问题:他们有的性格乖张,性情执拗;有的脾气暴戾,难以合群;有的扛不起挫折,太容易“输不起”……凡此种种,不仅是父母老师的头疼事,也影响着孩子的成长与发展。

  情商课是怎么落下的?恐怕跟家长们的忽视不无关系。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加快,父母大多忙于工作,疏忽了对孩子的交流沟通和人格培养。而且在思想观念上,很多父母更多是将孩子成长视为一个顺其自然的过程,认为只要吃好、玩好、成绩好,就万事大吉了。他们往往会花大笔的钱去买学区房,挤破脑袋找关系让孩子去上好学校,却无暇在日常多问孩子一句“今天上学怎么样?”“跟大家相处得好不好?”情商教育,在很多家长那里都处于缺失状态,等到发现问题时,却为时已晚。

  补上情商课,未必一定要花昂贵的学费,报五花八门的班。有人说,给孩子最好的教育就是陪伴。孩子情商的培养、人格的养成,家庭教育十分关键。从这个意义上看,这堂课与其说是让孩子去补,倒不如说是家长需要补。现代心理学认为,儿童在入学前就已经接触了情商的大多数内容,以后的教育只能是在此基础上发展。对父母而言,在实际生活中告诉孩子如何处理情绪,如何与他人相处,不仅比课堂教育来得生动,也更加真切有效。在互动中提高了情商,加强了亲子关系,不仅可以形成良性循环,还有助于提升家庭幸福感。

  行胜于言。说一千道一万,情商教育还得父母们动起来,抛开各种理由和琐事,与孩子一起成长。毕竟,“父母”角色才是最需要努力经营的事业。(胡静静)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