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李克强会见特鲁多的三大亮点

2016-09-23 17:21:3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蒋丽丽

  近日,李克强总理访问加拿大成为各大媒体的主要新闻之一。法新社、加拿大通讯社、加拿大广播公司等媒体都对此进行了报道。加拿大广播公司报道称:“从中国方面来说,它对世界的经济影响力比以前更大了,成为一条真正的龙了。而自从特鲁多的自由党上台以来,加拿大与中国的关系正逐渐升温。特鲁多借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之际对中国进行的正式访问已被认为是友谊关系的复兴。在中国时,两国领导人都表达了可以开始讨论自贸协定问题。中国总理此次来访也肯定会推动双边贸易谈判。”

  笔者认为,就李克强总理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的会谈而言,主要有以下亮点:

  亮点一,确立了中加总理年度对话机制。中加总理年度对话是双方高度互信的结果,这种结果产生的默契最终导致两国总理对话机制的产生。国际机制的功能决定了中加总理年度对话机制具有蓬勃的生命力——提供公共产品;降低交易成本;塑造结果预期——提供公共产品有利于两国增进互信;降低交易成本有利于两国更频繁地进行沟通与交流;塑造结果预期更是让双方有充足的动力提升中加关系的高度与广度。

  亮点二,进行了多层次的对话。李克强指出,双方同意加强各级别、多机制交往,充分发挥中加经济财金战略对话、外长年度会晤和高级别国家安全与法治对话等机制作用,加强沟通,增进了解,妥善解决问题和分歧。双方就启动中加自贸区可行性研究、油菜籽贸易等问题达成共识,并将共同推进金融、人文、旅游、执法和地方等领域合作。中加两国以领土计算,一个是世界第二大国,一个是世界第三大国。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而加拿大是老牌的发达国家,双方在经济上互补,在地缘上没有竞争,且对大多数国际问题持相近或者相同的看法,因此双方的合作空间巨大。此次双方对话涵盖的范围广,级别多,可谓成果丰硕。尤其是经济领域,双方在多个项目上达成合作意向,显示出中加两国经济合作的美好前景。

  亮点三,引渡条约的协商显示出双方在加强司法合作领域和共同打击犯罪方面的愿景。引渡协定的首要意义在于可以有效阻止跨国犯罪,防止贪官外逃。其次该协定也有促进双方司法合作的意义。这是因为引渡涉及到主权国家之间的利益关系,是国家与国家之间开展的国际合作,往往要通过行政与司法程序的双重审查。所以,在我国讨论引渡条约能否直接适用时,既要涉及行政机关在办理引渡事务时能否直接援引引渡条约的问题,也要涉及司法机关在审理引渡案件时能否直接援引引渡条约的问题。由此可见,中加如果签订双边引渡协定必将促进两国在司法领域的合作。

  在两国总理的会晤中,李克强强调,中加历史文化背景、国情和发展阶段不同,在一些问题上存有分歧是正常的。应当看到,中加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双方要牢牢把握中加关系大方向,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确保两国关系始终健康稳定向前发展。特鲁多表示,加中关系潜力很大,正取得稳步发展。两国总理会晤取得了一系列积极成果。双方坚持相互尊重、加强高层接触、保持关系稳定发展符合共同利益。加中完全可以本着真诚合作的态度,进一步深化互利务实合作,加强和提升贸易关系,解决好遇到的问题。这不仅将造福两国人民,也将为世界贸易健康发展树立榜样。笔者认为,双方本着平等、互信、互利的态度来发展两国关系,中加关系必将迎来美好的未来。(马尧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特约研究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