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联大讲话尽显中国担当

2016-09-23 10:09:43|来源:南方网|编辑:王瑞芳

  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第71届联合国大会以“可持续发展目标:共同努力改造我们的世界”为主题的一般性辩论时,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表题为《携手建设和平稳定可持续发展的世界》的重要讲话。李克强总理在讲话中表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是我们共同的任务;中国愿与国际社会携手前行,为建设一个人人免于匮乏、获得发展、享有尊严的美好世界作出应有贡献。(9月22日新华网)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未来。当前世界经济处于危机后的修复和深度调整过程中,增长缓慢。若世界经济长期低迷下去,可持续发展就将成为无源之水,刚刚闭幕的G20杭州峰会就为此进行了创造性努力。而今在第71届联合国大会以“可持续发展目标:共同努力改造我们的世界”为主题的一般性辩论中,针对如何推动可持续发展、应对全球性挑战等问题,李克强总理则明确提出了“中国方案”。

  推动可持续发展,必须做到近期和远期的结合,以务实的行动来应对当前的挑战。李克强总理在讲话中明确强调:必须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必须坚持政治解决热点问题的大方向、必须携手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复苏、必须着力解决人类面临的全球性挑战。这“四个必须”既让世界倾听了可持续发展方面的“中国主张”,也向世界传递出中国与各国共同推动可持续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口言之,身必行之。”实现可持续发展不能流于清谈,必须付诸行动。中国在推动可持续发展议程方面就没有丝毫马虎,已经率先发布《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为可持续发展擘画了行动指南。中国还是第一批向联合国交存《巴黎协定》批准文书的国家,再加上主导建立丝路基金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等等,都凸显出可持续发展的“中国担当”。

  可持续发展是开放、联动、包容的发展,也是全球的共同事业。李克强总理明确表示,发达国家应落实援助承诺,支持发展中国家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发展中国家之间应深入推进南南合作,努力实现联合自强。截至2015年底,中国累计向166个国家和国际、区域组织提供4000多亿元人民币的援款,为发展中国家培训各类人员1200多万人次,为推动世界可持续发展注入了“中国动力”。

  可持续发展首先是要发展,基础也在于发展。离开了发展,也就谈不上可持续。当前中国已经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长达到6.7%。如此语境下,中国经济一个百分点的增量就相当于过去几个百分点的增量,一年的经济增量就相当于一个中等收入国家经济总量,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保持在25%左右。而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这本身就是对世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贡献。

  世界可持续发展,中国力量不可或缺。德国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丹尼斯•斯诺尔就明确表示:多年来,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在很多方面受益于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全球化时代成就了中国经济,中国经济利用全球化造福了世界。相信李克强总理提出的“中国方案”,也必能推动走出一条经济繁荣、社会进步、环境优美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早日建成人人免于匮乏、获得发展、享有尊严的美好世界。(南方网秦豫)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