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央行全球授权人民币清算行增至22家

2016-09-23 21:36:01|来源:中新网|编辑:靳松

  原标题:中国央行全球授权人民币清算行增至22家 工行最新“落地”俄罗斯

  中新社北京9月23日电 (记者 魏晞)根据《中国人民银行与俄罗斯中央银行合作备忘录》相关内容,中国央行23日宣布,决定授权中国工商银行(莫斯科)股份有限公司担任俄罗斯人民币业务清算行。

  这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又一重要里程碑,标志着中俄金融合作迈向新的历史阶段。

  两天前,中国央行授权的美国人民币业务清算行也刚刚“落地”。迄今,中国央行全球授权的人民币清算行增至22家。

  这22家人民币清算行中,中国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两大行就占据18席。中国银行在港、澳、台,德国、法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匈牙利、南非、赞比亚、美国等11个国家和地区担任人民币清算行;中国工商银行在新加坡、卢森堡、卡塔尔、加拿大、泰国、阿根廷和俄罗斯等7个国家担任人民币清算行。

  中国工商银行23日表示,此次获得授权担任俄罗斯人民币业务清算行,使得工行全球化、跨时区的人民币清算网络进一步完善,跨境人民币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对于扩大人民币在俄罗斯的跨境使用与交易将发挥重要作用。

  俄罗斯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土面积最大的国家。2015年末,俄罗斯央行宣布将人民币纳入国家外汇储备,使得人民币成为正式被俄罗斯官方认可的储备货币。今年6月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期间,中国人民银行与俄罗斯中央银行签署在俄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此次设立人民币清算行,将为人民币在俄罗斯的跨境使用创造更有利的条件,进一步便利人民币在中俄经贸与投资中的使用,促进中俄贸易、投资与金融更加紧密合作。

  中国工商银行(莫斯科)股份公司是俄罗斯最大的中资银行,也是俄罗斯系统重要性银行和莫斯科交易所最大的人民币、港币做市商,以及俄罗斯首家获得牌照可以开展证券自营、代客交易和托管业务的中资银行。(完)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