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资产总额突破1000亿元大关

2016-09-23 21:58:29|来源:中新网|编辑:靳松

  中新社南昌9月23日电 (记者 陈康亮)中国银监会副主席曹宇23日在南昌透露,截至2016年6月末,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资产总额达1149亿元(人民币,下同),各项贷款512亿元,不良贷款率0.34%,主要经营指标快速增长,监管指标基本符合要求。

  曹宇是在当天召开的2016年城市商业银行年会上作如是表述的。他表示,新设民营银行工作正有序推进,银监会按照“成熟一家,设立一家”的原则,今年又批筹重庆富民银行、四川希望银行和湖南三湘银行3家民营银行。

  自2014年开展试点以来,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包括阿里巴巴旗下的浙江网商银行、腾讯旗下的微众银行等)起步平稳。民营银行在设立之初,已经确定了自己的业务定位,如“个存小贷”、“特定区域”、“公存公贷”、“小存小贷”等,聚焦特定领域,与现有商业银行实现互补发展、错位竞争。试点以来,民营银行发展基本上是符合设立初衷的。

  曹宇强调,民营银行的定位不能变。“如果定位不清,把民营银行办成一家传统的单点机构,很难在市场上生存发展,在金融体系中的价值不大。民营银行要不忘初心、找准定位,特别要保持定力、创新服务,成为一家特色化银行。”

  针对风险管控方面,曹宇认为,民营银行运作时间不长,也暴露出一些风险隐患和问题,目前看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股权不稳定。曹宇指出,有的股东短期入股后即出售银行股权,有的股东在银行获批后立即转让股权,改变民营企业属性,有的股东面临司法纠纷,存在强制拍卖执行银行股权的隐患。要加强股东管理,提高股权稳定性。

  二是业务不稳定。曹宇表示,一些民营银行表外业务增长过快,盲目开展理财业务,负债来源过于依赖同业与股东,资产负债错配严重,投资远远高于贷款,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操作风险以及信息网络安全风险隐患较大。要遵循银行的基本规则和规矩,加强业务稳定性管理,坚守风险底线,确保可持续发展。

  三是管理层不稳定。“个别银行高管变换频繁,说明民营银行的企业文化、经营理念仍需磨合。高管班子相对稳定,才能坚守战略定位,才能一张蓝图绘到底。办银行是打造‘百年老店’,要从容一些,保持战略定力,实现长期稳健发展。”曹宇说。(完)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