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华人参政议政 法国大选候选人开始重视华人群体

2016-09-23 10:26:34|来源:中新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华人参政议政 法国大选候选人开始重视华人群体

  中新网9月23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网报道,2017年法国总统大选愈加临近,各党派“大佬”开始摩拳擦掌,频频走动为选战拉票。在此背景下,法国政界众多头面人物纷纷到访华埠,与华人共同探讨社会治安和经济发展问题。短短一个月内,于贝、拉法兰、科佩、哈蒙,以及现任内政部长卡泽纳夫等不胜枚举。

  9月16日,法国总统奥朗德在巴黎“夜会华二代”,并称赞华人青年一代崛起是法国华界给他的“惊喜”。这一事件引起法国主流媒体的关注,同时也引发了围绕华人族群议题的新一轮舆论骚动。为何法国政治大佬们如此重视华人?

  族群融入典范 中法交流合作的桥梁

  正如法国右派总统竞选人科佩在访问华埠期间谈到的,“我认为华裔族群总是非常热情,他们身上有许多我敬佩的品质。比如说,‘团结’。在法国,他们是融入的典范。”而同为大选热门人物的于贝也曾表示“华人族群勤奋工作、团结,认同共和国的价值观。”

  如今,华裔族群已经广泛的参与到法国政治、经济、文化的方法面面生活之中,成为一支不可忽视的社会群体。

  经济领域,华人在旅游、服装生产及设计、餐饮等多个领域取得了突出的成就,也为法国经济做出了诸多贡献。社会党候选人、法国前教育部长哈蒙在参观巴黎北郊华人商圈的时尚中心时表示,应该统计一下华商为该地区创造了多少产值。他看到很多从事服装贸易的华商子女开始涉足服装设计领域,建议华商应该创立属于自己的品牌。法国是一个品牌大国,相信将来一定有华人品牌的一席之地。他认为,粗放式经营很难再有发展,品牌化的深耕细作也许是华人商家的发展之路。

  法国华裔群体在政治层面的影响力也在不断增加,特别是新生代华人青年群体的崛起,他们更了解自己生活的国家,也希望开创更美好的未来。于贝、拉法兰等诸多政要都曾公开鼓励华人积极参政议政。

  科佩就曾表示:“希望鼓励华裔族群积极参与法国的政治事务,一方面对自己所支持的竞选人做出拥护的表示,同时也是吸引竞选人关注和重视华裔族群。积极参政议政,对华裔族群非常重要,通过参与政治和社会事务,大家可以共同分享华人的价值观:工作、权利、努力、家庭,这些都是我所捍卫的价值,也是强有力的右派所要捍卫的价值。”同样,法国总统奥朗德也鼓励“华二代”参政议政,表示“我看好你们”。奥朗德甚至就华人参政给出了具体意见,如怎样进入国民议会、参议院等。

  作为中法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及纽带,旅法华裔也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受到中法两国文化的共同熏陶,华裔群体一直是民间文化交流的主力。伴随着中法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的建立与发展,法国华裔在中法文化互鉴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每逢春节、中秋等重要节日都成为华人对外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平台。

  随着中法两国各领域合作的加深,借着两国关系日渐精进的东风,华人群体或将在未来法国社会生活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维权表达诉求 直击法国社会顽疾

  法国社会治安近年来有不断恶化趋势,特别是在93省一些敏感街区,而华人被侵害事件不断发生,成为了社会治安问题的牺牲品。

  8月9日,法国华人张朝林在巴黎北郊遭歹徒袭击、抢劫而身受重伤,于8月12日去世。事发后,当地华人并未忍气吞声、坐以待毙,而是为维护自身权益积极行动,于9月4日举行了当地华界有史以来规模最大、影响最深的一次游行,表达了华人“反暴力要安全”的心声。

  华人维权直表心中诉求也同样直击法国当下社会顽疾,参政议政真正为法国政界提供了有效的社会管理建议。

  9月8日下午,法国共和党初选热门候选人、法国前总理、现任波尔多市长阿兰·于贝与法国前总理、现任参议院副议长拉法兰走访了巴黎北郊欧拜赫维利埃市(欧市)的华人商圈,看望了因遭暴力抢劫而去世的华人张朝林的家属,并与华人代表就安全与发展问题进行了交流。于贝在听取华人代表介绍情况和诉求后表示,关于治安问题,增加警力是最有效的方式。这也是他现在治理波尔多市的经验。

  拉法兰表示,他相信于贝的执政理念,于贝热爱法国和法国人民,于贝也将像爱法国人民一样,爱法国的华人,他将为华人的安全和发展做出其规划。

  9月20日晚,法国前总统、2017年总统大选热门候选人萨科齐在位于巴黎16区的巴黎皇家酒店举行支持者论坛活动时也特别提到了最近华人遭遇暴力袭击的问题,并表态支持华人安全游行进行维权。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