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外媒关注中国各大城市"地王"热:土地财政依赖加深

2016-09-23 11:31:54|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颜观潮

  外媒关注中国各大城市"地王"热:土地财政依赖加深

  一名房产中介业务员站在北京一个新建小区旁(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

  原标题:外媒关注中国各大城市"地王"热:土地财政依赖加深

  参考消息网9月23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热点城市土地出让金翻倍,财政部公开资料显示,今年前8个月,全国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地方政府土地财政依赖度加深。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9月22日援引《上海证券报》的报道称,隔三差五出现的“地王”和不断攀升的房价,让一二线热点城市尽享土地财政的“盛宴”。地方对土地财政的依赖更是急剧上升,苏州前8个月的土地依赖指数高达82.6%,杭州、合肥、南京等城市依赖度指数都超过50%。

  8月16日,广州荔湾区一宗2万平方米的宅地以21.73亿元及配建2.7万平方米保障房面积成交,超过2013年广州南洲路地王均价,成为广州的单价新地王。

  仅过一天,融信中国以110亿元拍下上海静安区的一地块,可售楼板价达到14.3万元/平方米,创下中国最贵单价地王纪录。

  据统计,1月至8月中国全国“地王”数量已达194宗。

  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前8个月,单个城市土地出让金超过100亿的城市达到39个,多个城市出现土地出让金翻倍的现象。

  报道称,蔓延全国的“地王”热火在长三角地区烧得最为猛烈。继苏州、杭州、南京地价连创高位后,无锡土地市场8月开始骤然窜火。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8月无锡以77.5亿元的土地出让金收入一跃升至单月排行第七名。

  “地王”热潮下,热点城市对土地财政的依存度不断加深。尽管有城市并未公布完整信息,但依靠研究机构提供的相关数据,采用目前约定俗成的方式计算土地财政依赖度发现,土地出让金上涨的城市依赖度指数急剧攀升。

  方正证券的任泽平则认为,土地市场分化的局面仍将持续,三四线城市土地财政难以为继。“对土地财政的依赖,使得一二线城市高房价难降。”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9月21日报道,中国大城市内复苏的——有人说是过热的——房地产市场正支撑这个国家放缓的经济增长。这让现在的有房户觉得自己资产雄厚,至少理论上如此。而对于一个拥有两套房的公司来说,这似乎就是一根救命稻草。

  南京普天通信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国有的通信设备和视频电话会议设备制造商。该公司在20日晚上提交给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文件中说,准备出售位于北京中心区的两套公寓房。公司没有说明这样做的动机,只是称此举为“资产出售”。

  然而,对于一些观察人士来说,这次资产出售举动可能是南京普天为了保留其在深交所的上市资格。

  南京普天两年来连续亏损。根据证券交易所规定,连续三年亏损将成为暂停其上市的理由。第四年就将被退市。

  南京普天2004年以215万元的价格购买了两套141平方米的公寓,作为营销人员在北京的宿舍。据该公司说,12年后,这两套公寓的价格已经升至2272万元。这一预估房价高于这个电讯设备制造商今年上半年2111万元的净亏损。

  报道称,重要的是位置!

  此次涉及的房子位于富裕的西城区。更重要的是,这里与北京小学仅隔着窄窄的一条街。这使得槐柏树街11号楼的所有公寓都成了“学区房”,这里的房子属于热门资产。

  最新的官方数据显示,在北京等大城市的拉动下,中国的平均房地产价格8月份的涨幅超过上一个月。

  尽管房地产市场的再度升温对于中国的经济决策者来说可能是一把双刃剑,但对于南京普天来说却是一个意外的好消息。

  9月,学生重返校园,由于学生好动易发生意外,而学平险取消强制购买,家长为孩子选择在校保障刻不容缓。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