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联合国安理会或通过决议 要求停止爆炸性核试验

2016-09-23 11:00:15|来源:中新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联合国安理会或通过决议 要求停止爆炸性核试验

  中新网9月23日电 据外媒报道,联合国安理会本月22日决定,在纽约时间23日上午召开《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CTBT)相关会议。预计会议将通过决议要求所有国家停止爆炸性核试验。

  据报道,决议案的起草和相关谈判由美国主导。倡导“无核武世界”并对核爆地广岛进行了历史性访问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希望能以此维持废除核武器的声势,并对此前实施第五次核试验的朝鲜加以牵制。

  奥巴马政府一直希望美国能早日批准CTBT,但因在野党共和党所掌控的国会予以反对,始终未能实现。奥巴马此举也是为了通过决议制造国际舆论向国会施压,但这势必会引起共和党的反弹。

  美国助理国务卿康特里曼22日表示,决议案“将强化暂停爆炸性核试验,并要求各国改善核试验全球监控体系”。

  最初的草案中写入了“依据联合国宪章第7章采取行动”这一制裁依据,并规定各国有义务定期进行报告,但因俄罗斯等的反对而被删除。虽然内容有所让步,但美国重视的是尽早通过。

  决议案强调了CTBT尽快生效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称拥核国家停止爆炸性核试验是“负责任的国际姿态的一个例证”。决议案以不点名的方式敦促美中朝等尚未批准CTBT的8个条约生效关建国尽快签署和批准。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