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际>>正文

中加关系迅速升温 旅加侨胞欢欣鼓舞

2016-09-24 14:47:05|来源:中新网|编辑:渠鸿儒

  中新社蒙特利尔9月23日电 (记者 徐长安 郭金超)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成功访问加拿大,并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实现了互访,创下了外交史罕见范例,迅速提升了两国关系,旅加华侨华人对此倍感鼓舞。

  当地时间9月23日晚,旅居加拿大各地的超过800多位侨胞,在李克强下榻的饭店举行隆重的欢迎宴会,欢迎中国总理一行。李克强在晚宴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部分与会侨胞代表接受了中新社记者的访问。

  加拿大联邦政府首位大陆移民背景的国会议员谭耕说,李克强总理此次访问加拿大,加中双方达成了众多共识。他希望并相信以两国总理互访为契机,加中关系一定能够走向新高度。“现在就是如何用最快的速度把这些共识落到实处。我对此也很期待。”

  此前刚刚跟随特鲁多总理访华的加拿大联邦华裔国会议员陈圣源说,今天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日子,让我们回眸过去、追溯渊源,缅怀华裔先辈们为加拿大所作的贡献,继续推动两国友好交往。陈圣源说,我虽生在加拿大,但父辈来自中国,我为拥有这样的文化背景而骄傲,为能够架起加中交往的桥梁而自豪。

  多伦多市议会的华裔市议员李振光虽然还不能完全听懂普通话,但他被晚宴现场李克强的演讲所吸引。李振光说,很高兴看到两国关系热络,两国关系中的一些障碍已经被清除,双边关系愈加紧密,也很高兴看到多伦多市与中国之间的关系在不断发展。

  安大略省华人聚居的万锦市的市议员杨绮清说,诚如李克强总理所说的那样,一百多年前,华侨先辈来到加拿大修建太平洋大铁路,历经千辛万苦,遭受社会不公,不屈不挠,终于赢得尊重。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假以时日,华人在海外也会赢得更多的尊重。

  主持当晚晚宴的温哥华中华会馆理事长姚崇英和多伦多华人团体联合总会主席魏成义,代表加拿大近150万华侨华人,祝贺李克强访加圆满成功。新老华侨林立、陈丙丁、郑炯光、朱展伦、林大松、邵礼平等,纷纷祝愿祖(籍)国繁荣昌盛,祝愿中加友谊再创新的“黄金十年”。(完)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