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际>>正文

数百海外侨胞拜谒中山陵 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

2016-09-24 13:25:08|来源:澎湃新闻网|编辑:渠鸿儒

  (原标题:数百海外侨胞拜谒南京中山陵,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

  2016年值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来自全球59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名海外侨胞代表23日来到南京中山陵,瞻仰先驱,谒陵寄思。

  初秋的南京,晨露微凉。傍山而建的中山陵园,蓝瓦白墙,绿荫葱茏,显得古朴庄重。

  上午9时,数百海外侨界代表身着正装,在“博爱”坊集结,拾级而上,穿越陵门、碑亭,登顶钟山。

  恢弘宽阔的墓道共设392级台阶,沿途广植常青松柏。中山陵园讲解员称:广为流传的一种说法是“392”代表当时三亿九千两百万同胞;另一种说法则为“3”代表三民主义,“9”意味九州方圆,“2”指国共合作。守护陵寝的雪松,正是南京的市树。

  祭堂内,代表们围绕汉白玉制的孙中山先生坐像,静默肃立,敬献花圈,行鞠躬礼。随后,他们依次步入墓室,缓缓绕灵柩一周。

  毕业于南京大学的澳大利亚江苏总会会长韦祖良几乎每年来此。“先生留下的精神遗产,成为海内外华人的宝贵财富。澳大利亚侨界在先生诞辰150周年之际,自发组织了论坛、刊文等纪念活动。”

  美国华商会秘书长谢刚时隔24年,再次来到南京。“海内外侨胞都非常尊敬先生的历史贡献。中山精神,对于凝聚侨心,发挥侨力,具有重要作用,也在老侨与新侨之间不断传承。”

  孙中山先生生于1866年,卒于1925年。“吾死之后,可葬于南京紫金山麓。”遵先生遗愿,1929年起,其陵墓永久迁葬于南京中山陵。

  孙中山先生受到海内外侨胞共同敬仰。在其诞辰150周年之际,全球多地侨界举办纪念活动。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