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际>>正文

外媒:日本反垄断机构拟对苹果及运营商采取行动

2016-09-24 13:50:20|来源:中新网|编辑:渠鸿儒

  中新网9月24日电 据路透社报道,日本监管机构正在考虑对苹果(AAPL.O)采取行动,该公司可能触犯了该国反垄断法规,并可能因此获得在日本智能手机销售中的主导优势地位。如真采取行动,则将对苹果的利润率造成打击,毕竟日本是苹果利润最大的市场之一。

  报道称,在上个月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日本公平交易委员会(FTC)表示,NTT Docomo (9437.T)、KDDI Corp (9433.T)、软银 (9984.T)均拒绝将旧版剩余的iPhone机型出售给第三方零售商,因此对规模偏小的竞争对手构成阻碍。

  报告中未提及苹果,但两位日本政府消息人士表示,监管机构也在关注苹果与全部三大运营商的供应协议。

  据业内消息人士透露,根据那些供应协议,旧版iPhone的多余库存不再进入市场,而是转移至香港等海外市场。

  两位日本政府官员及一位业内消息人士称,本身就在为吸引iPhone准买家而陷入烧钱大战的这些运营商,还批量买下iPhone并折价出售,给了苹果相对于三星电子(005930.KS)等其他竞争对手的优势。

  如果与Docomo没有合约,苹果iPhone 7和三星盖乐世S7手机的售价都是93960日元(932美元),但如果有两年合约,这两款手机的价格分别大幅降至38232和54432日元。

  当被问及反垄断问题时,苹果提供了一个8月2日FTC发布报告时的网页链接,称苹果在日本创造或扶持了715000个就业岗位,自2008年以来日本软件开发商通过苹果APP获得的收入超过90亿美元。苹果拒绝进一步置评。

  报道指出,这个策略帮助苹果维持新款iPhone的需求,使日本成为该公司最赚钱的市场之一。日本每卖出两部手机,苹果就接近占用一部,日本是该公司占据份额最大的主要市场。

  此外,该公司还禁止通讯应用公司Line Corp (3938.T)和在线零售商Rakuten Inc(4755.T)出售iPhone,这帮助日本的三大运营商控制了超过90%的手机市场。一旦政府下令整改,苹果的新款iPhone需求可能受到影响。

  “仅仅是三大运营商的行为无法解释市场的现状,”其中一名官员表示。他确认8月份的报告也针对苹果。“我们已经接近采取行动了。”

  官员们表示,监管机构希望对运营商施压,促其解决反垄断问题,解决方式可能包括与苹果重新就合约进行谈判。

  报道还称,FTC未给出截止日期或指明具体处罚措施,但这些公司若未采取行动,FTC或将处以罚款等处罚。

  NTT Docomo表示,不认为公司封阻了新的竞争者进入市场。“我们一直努力进行正当的销售和服务,我们将在董事会上研究FTC的报告,考虑如何应对,”一名发言人称。

  KDDI发言人称,公司以正当的方式进行业务运营,并遵守指导规则。

  软银发言人亦称将公司将与监管机构合作。“在销售行为和定价方面,我们迄今从未发生违反竞争法的问题,”他说道。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