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际>>正文

允许“9·11”受害者起诉沙特法案遭奥巴马否决

2016-09-24 10:01:46|来源:新华网|编辑:渠鸿儒

  新华社华盛顿9月23电(记者支林飞)美国总统奥巴马23日以损害美国家安全利益为由,否决了美国会通过的允许“9·11”恐袭事件幸存者和遇难者亲属起诉沙特阿拉伯政府的法案。

  奥巴马表示,他本人对“9·11”恐袭受害者及家人深表同情,但国会通过上述法案有损美国国家安全利益,因此他行使了否决权。

  奥巴马列举了三个理由,首先,该法案非但不会保护美国免受恐怖袭击,反而会削弱美应对恐袭的效率;其次,剥夺未被列入支持恐怖主义名单国家的主权豁免权,美国的海外利益和人员同样会失去主权豁免权的保护;最后一点,如允许私人控告美国的盟友和伙伴国家,则有损这些国家在反恐等国家安全问题上与美国的合作。

  “9·11”事件的幸存者和遇难者亲属认为,实施恐袭的“基地”组织得到沙特政府资助,19名劫机者中多数来自沙特。因此,他们在美法院起诉沙特政府,并提出索赔,但美法院驳回了诉讼,理由是沙特政府享有主权豁免权。

  于是,幸存者和遇难者亲属在国会展开游说,敦促美国众参两院分别在今年5月和9月通过以上法案,并递交奥巴马签署。

  但与此同时,沙特政府也一直在游说奥巴马政府行使总统否决权,并威胁称该法案如获通过,沙特将抛售所持有的7500亿美元国债和其他美元资产。

  按照美国法律,一项法案被总统否决后,国会仍能以三分之二多数表决结果推翻总统的否决,强行通过法案。

  23日,上述法案主要发起人参议员舒默明确表示,奥巴马的否决将“迅速而彻底地被推翻”。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