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国警方称巴尔的摩枪击事件系报复性暴力行为

2016-09-25 18:23:44|来源:央视网|编辑:杨玉国

  忽视种族问题,放任司法不公,美国只能在“枪杀-抗议”的怪圈中越陷越深。在美国,枪支管控同样是个绕不开的话题,枪声频频传出,暴露的是枪支泛滥的社会问题。

  当地时间24日晚,距离美国首都华盛顿约一小时车程的巴尔的摩市发生枪击事件。枪手在巴尔的摩东部市区向人群连续开枪射击,事后逃离了现场,警方目前正派出大量警力全力搜寻嫌疑人。目前已有至少8人受伤,伤者中包括一名三岁女孩和她的父亲。

  巴尔的摩警方2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将这起案件称为“报复性的暴力行为”。警方发言人对媒体表示,目前看来这起枪击事件是对劳工节发生的一起枪击案的报复行为。警方称,袭击事件是有计划的,有三名枪手,其中两人拿手枪,一人拿长枪。8名伤者伤情预计都可以恢复。枪击事件发生的细节和枪手身份目前还不清楚。

美国警方称巴尔的摩枪击事件系报复性暴力行为

  美国芝加哥劳动节假期65人遭枪击 13人死亡

  美国《芝加哥论坛报》6日报道,在刚过去的美国劳动节假期,伊利诺伊州芝加哥市共有65人遭到枪击,其中13人死亡,堪称“血腥假日”。

  数据显示,芝加哥正经历20年来最血腥的一年。截至今年8月,该市已有超过500人被杀,而2015年全年被杀人数为481人。专家认为,恐怕与美国枪支管理和城市治理有关。

  血腥假日

  美国劳动节是9月第一个星期一,放假一天。《芝加哥论坛报》报道说,包括周末在内的劳动节3天假期里,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的家乡芝加哥共有65人遭枪击,近半数案件都发生在假期最后一天。

  报道说,伤者中包括一名怀有9个月身孕的孕妇,她被子弹击中下腹部后生下孩子,目前伤势严重。芝加哥警方未透露孩子的情况,但可证实该女子并不是枪击目标。

  按照当地警方说法,这个假期共有43人遭枪击,总人数与《芝加哥论坛报》的报道略有不同。双方对今年以来被谋杀人数的统计也有差异。

  警方说,今年以来共有488人被杀,而《芝加哥论坛报》的数字则为512人。对此,《芝加哥论坛报》称,这是因为其统计的案件中包括公路谋杀以及正当防卫案件。

  案件多与枪支暴力相关

  警方认为,劳动节假期的案件多与当地帮派斗争有关,但也不仅限于此。

  据《芝加哥论坛报》报道,有人听见一名退休牧师在老年公寓附近与人争论,随后发现这名老人因脸部中弹当场死亡。

  芝加哥市警察局长埃迪·约翰逊认为,许多枪支暴力事件都可归因于伊利诺伊州松散的枪支管理。相比其他州,在该州因枪支犯罪而遭逮捕的人可以更早获释。

  约翰逊提到,与纽约市和洛杉矶市相比,芝加哥8月的暴力犯罪案件明显更多。他认为纽约和洛杉矶都受益于严格的枪支管控,“如果我们像他们那样有枪支管控法律,暴力犯罪事件能减少一半”。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刁大明表示,枪支泛滥正是全美频繁出现枪击和恶性犯罪事件的重要原因之一。

  芝加哥暴露城市管理问题

  刁大明认为,除了枪支泛滥,芝加哥的血腥案件还体现出城市的治理问题。

  “在联邦层面,控枪问题‘无解’是因为民主党和共和党迷失在党争之中,而到州或市等地方层面,就变成了一个综合问题,”刁大明说,“芝加哥犯罪率的居高不下恐怕一定程度上也与‘城市病’有关。”

  约翰逊也承认,芝加哥的大多暴力犯罪事件都发生在该市南部和西部社区,而这些地方恰恰是失业率和贫困率“双高”的地区,犯罪团伙也比较多。

  值得深思的是,这两个地区也是非洲裔居民较集中的地区。

  刁大明认为,少数裔底层人口聚居的地方会导致“福利坑”的出现。也就是说,在交税少的情况下,这些居民能享受到的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也很有限,恶性循环之下就出现了复合型社会问题。

  “联邦政府和地方政府要联合起来改善底层人口的生活状态,解决失业率问题,提供更好的培训和再就业,让许多人不至于沦落到犯罪边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