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英媒:少数海外公司闯荡中国信贷市场 瞄准中小企业

2016-09-26 13:41:57|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英媒:少数海外公司闯荡中国信贷市场 瞄准中小企业

  参考消息网9月26日报道 英媒称,尽管经济学家和许多外国投资者担心中国扶摇直上的债务和不断增加的违约案,但有一小批另类资产管理公司正在闯荡中国的信贷市场,被其他资金来源拒之门外的借款人提供的高收益率吸引着它们。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9月26日报道,全球银行已缩减了对中国的跨境放贷,但一些私人债务基金正试图在仍由国有银行主导的中国国内金融体系堵塞缺口。

  总部位于纽约的另类信贷基金Crayhill资本管理公司(Crayhill Capital Management)最近宣布对英国贸易融资提供商斯特恩国际(Stenn International)运营的一个贸易融资平台投资3亿美元。斯特恩向以中小企业为主的中国及东南亚的出口供应商购买贸易应收账款;这些供应商向西方大型零售商出口消费产品,如服装、玩具和电子产品。

  “国际银行基本上已经退出向中国中小企业提供贸易融资的业务,而中国本土银行尚未加大这方面努力,所以我们的资金在填补这一缺口,”Crayhill管理合伙人卡洛斯•门德斯(Carlos Mendez)表示。

  《巴塞尔协议III》(Basel III)规定的较高资本金要求,削弱了全球银行对贸易信贷(尤其是面向中小企业的贸易信贷)的胃口。反洗钱以及“了解你的客户”规则也加剧了这些银行的业务收缩。

  门德斯认为,中国的贸易应收账款简直两全其美。一方面,中小企业供应商为了立即变现应收账款(一般期限为大约120天)而支付中国式的利率(有时高达两位数)。另一方面,斯特恩并不暴露于中国的信贷或汇率风险,因为它购买的贸易发票以美元计价,带有对西方零售商和分销商的信用风险敞口。

  投资于中国债务的其他外国投资者确实暴露于中国借款人的信用风险,但这些基金经理表示,他们可以通过避开在制造业等“旧经济”部门挣扎的借款人,专注于新兴的消费和服务行业来保护自己。

  总部位于香港的安德思资产管理公司(Adamas Asset Management)向那些无法从中资银行或资本市场融资的中国中小企业放贷。

  “中国经济将由这些新兴行业的企业驱动,但各银行迟迟不向初创企业和新经济放贷,因为他们没有太多抵押品,而且很难确定现金流,”安德思的管理合伙人刘宏智(Barry Lau)表示。

  安德思的投资组合包括总部位于深圳的中医药生产商环球医药控股集团(Global Pharm Holdings)的一只可转换债券。它还投资于中国东南部福建省的一个温泉度假区项目。那项投资在技术上是股权投资,但它包括一个看跌期权,可以让安德思以保证的25%溢价出售其原始投资,从而使整笔投资具有债务特征。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