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人权“灯下黑”再次暴露无遗

2016-09-26 09:01:26|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编辑:王瑞芳

  近期,美国频发警察针对黑人暴力执法致人死亡事件,引发民众愤慨。美媒体高度关注事态发展。有媒体认为当局处理方式不当,应在引发争议之初就公布资料,这样有助于平息众怒。也有人强调枪支管控的重要性,认为美民众持有枪支增加,导致警方过度执法。还有声音质疑美警方近年来执法行为“过于极端”。

  讨论虽然很热烈,但都没有触及问题的实质。美国近年来多次爆发此类恶性事件,暴露出其人权和社会方面的痼疾。

  “暴力执法”只是冰山一角。美国警察滥用权力的形式多样,包括过度使用暴力或致命武力、有选择性的逮捕行为、有进攻性和有选择地使用拦截搜身权力和对轻微犯罪进行过度严厉的执法等。枪击黑人更揭示了美种族歧视的疮疤。美国人口普查局统计显示,非洲裔人口约占美国总人口的13%,但在2015年遭美国警方枪击致死的1152人中,非洲裔占比高达30%。

  2015年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召开会议对美国人权状况进行国别审议时,122个国家的代表对美人权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批评建议,涉及美警察过度执法以及种族、宗教和性别歧视等多项问题。

  面对这些问题,美国一贯选择敷衍塞责。美政府也经常针对警察执法过度做出表态,却一直未能出台有效解决方案。美官方明知种族问题一直未能得到改善,但总是想方设法息事宁人,避免触及深层次矛盾。

  当前,美总统选举激战正酣,两党候选人都努力宣传自己的竞选纲领,承诺给美国人民更好的生活,希望赢得更多支持。但针对频繁发生的暴力执法事件,两候选人都未能提出建设性的解决方案,反而就人权、种族等问题打“口水仗”。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指责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曾经损害非洲裔和拉美裔民众的利益。特朗普则反唇相讥,批评希拉里只是将少数族裔作为“票仓”,没有为他们做实事。从长远看,美国民众希望自身合理利益得到保障的诉求依旧难以获得满足。美社会分裂现象将愈加严重,社会稳定和团结面临严峻考验。

  让人惊讶的是,美国无视本国在人权方面的短板,不顾本国民众利益,却有精力戴着有色眼镜对别国的人权指手画脚。美国务院每年都要花大力气发表国别人权报告,动辄依据自己制定的标准指责其他国家“在实现人权平等方面进展缓慢”。美甚至将“维护人权”作为对他国动用武力的借口,硬是将“人权”打造成为美干预他国内政的杠杆。

  枪声一次次响起,美国民众的不安全感和对政府的不信任感不断发酵,美国人权“灯下黑”的丑态再一次暴露在世界的目光下。正人先正己,与其指责他国人权发展有问题,还不如从根除自身人权痼疾做起的好。(苏晓晖)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