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瑞士公投通过“全民监控法” 反对提高退休金

2016-09-26 10:50:2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何雨阳

图片默认标题

25日,瑞士全民公投通过《新情报法》(网页截图)

  国际在线专稿:据德国之声中文网9月25日报道,25日又是瑞士全民公投的日子。这次投票的三大议题是养老、环保以及安全,与民众关系密切。而公投结果显示,大约三分之二的瑞士公民赞同为国家情报部门扩大监督权限的《新情报法》,而发展绿色经济和提高养老金的计划则被公投否决。

  据该报道,2015年,《新情报法》已经得到联邦议会两院的审议通过,但左翼政治人士认为该法是对公民隐私的威胁,于是收集了签名,发起公民复决,诉诸全民投票。

  为了更好地抵御恐怖活动,瑞士《新情报法》增加了一系列附加安全保障手段:除了电话监控之外,情报安全机构还可对信件和跨境网络交换进行筛查,或者安装监听设备。瑞士政府及议会认为,这是有效应对世界范围内恐怖袭击愈发猖獗的必要措施。同时,安全措施的强化对防止网络间谍和黑客袭击也不无裨益。当然,这一法律还规定,通过电子手段进入私人领域进行侦查并非没有任何限制,而是执法机关必须从政府以及瑞士最高行政法院获取相应的许可。

  这一法律的反对者指出,这样一来将会为瑞士成为"窃听国家"铺平道路。而赞同者则认为,面对"伊斯兰国"及其支持者的的恐怖袭击,人们不能充耳不闻。国家必须有能力以及操作手段确保将恐袭扼杀在萌芽状态,做到防患于未然。

  报道称,“在瑞士公民心中,安全保障比隐私保护更为重要。”公投结果显示,《新情报法》以65.5%选民支持和34.5%反对的结果获得通过。按照这一通过公投的法律,今后在反恐个案中,相关人员的电话可以被窃听,住宅内允许植入监控设备,电脑也将得到控制。

  另外,瑞士25日公投的内容还包括绿党提出的到2050年前对国民经济实施生态化的全面转型。不过,63%的公民对绿色经济说"不"。所谓绿色经济即指全面的"循环经济",着眼于产品的长期有效性以及更大程度上将垃圾作为原料再次利用。瑞士政府以及企业家团体都认为,这一想法颇具魅力,但会给经济界带来损失。

  与此同时,60%的瑞士公民在还在25日否决了一项由工会提出的提高10%法定退休金的倡议(平均提高幅度为1379元人民币)。反对派表示,人们反对提高退休金的信号再清晰不过,原因是无法支付。而支持者的理由是,只有大幅提高退休金,才能保证退休人员的生活质量不明显降低。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