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媒称中国对不丹展开魅力攻势:欲与不丹建交

2016-09-26 13:36:29|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美媒称中国对不丹展开魅力攻势:欲与不丹建交

  参考消息网9月26日报道 美国《耶鲁全球化》在线杂志9月22日发表题为《中国对喜马拉雅地区的不丹王国展开魅力攻势》的署名文章,作者亚太媒体服务有限公司撰稿人伯蒂尔·林特纳在文章中称,中国已开始取悦不丹,它是中国尚未与之建立外交关系的唯一邻国。这个喜马拉雅地区的王国长期严重依赖印度。印度目前正密切跟踪事态发展。

  文章称,不丹人口约77万,它处于被地球上两个人口最多、同时又是地区竞争对手的国家挤压的艰难境地。中国想与不丹建立外交关系,但不丹很清楚,此举要经过印度同意,至少是默许,否则就无法进行。

  今年8月,不丹外交大臣丹曲·多吉访问北京,在多年的悄悄接触后开始谨慎跳起“外交舞步”。上世纪80年代初,两国外长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就边界等问题进行了会晤。2012年,时任中国总理温家宝在巴西出席会议的间隙与不丹首相吉格梅·廷莱进行会晤,表达了中国愿意与其建立正式外交关系。丹曲·多吉这次在北京与中方讨论了悬而未决的边界问题。

  文章称,中国试图在不丹获得影响力,采用了一贯的“软外交”方式。最近几年,中国艺术团体以及杂技演员等纷纷出访不丹,一定数量的不丹学生获得了到中国留学的奖学金。旅游业也有所发展,十年前到不丹旅游的中国游客很少,去年已达到9000多人次。

  8月的会谈——一系列边界会谈中的第24轮——还涵盖贸易和外交内容——是中国向前迈进的一步。中方发布的消息称,尽管中不尚未建交,但这不会阻碍两国开展互利合作。不方表示,愿不断深化同中方在旅游、宗教、文化、农业等领域的交流,进一步提升合作水平。

  文章称,印度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2014年,印度总理莫迪访问不丹,不丹成为他就任总理后出访的第一站。同年晚些时候,印度总统慕克吉造访不丹,这凸显出印度对它与这个喜马拉雅地区王国的关系非常重视,因为不丹虽小,但地理位置非常重要。中国试图获得在不丹的永久存在,这是印度高度重视的问题。

  不丹或许会发现,在对外关系方面,它可能很难自主行事。从印度的进口约占不丹总进口的75%,对印度的出口约占不丹总出口的85%。战略上,不丹与中国的边界沿着喜马拉雅山的走向。不丹与孟加拉国之间有一条狭窄的陆地,把动荡的印度东北部地区与该国其他地方连接起来。

  文章称,鉴于印度与不丹之间历史悠久的密切关系,印方直到最近才发现中国可能参与不丹事务,尽管不丹长期以来一直避免冒犯中国。

  中国毫不迟疑地给予回应。早在1974年,不丹与中国之间就进行了交流,当时中方代表出席了不丹国王的加冕典礼。中国官方媒体称此举开启了两国间友好往来的新篇章。现在,这一新篇章包含高级官员互访和两国民间往来。

  文章称,小国不丹有遭遇地区大国左右施压的危险,而它可能无法应付。中国对不丹展开的魅力攻势也有可能加深亚洲两个大国间的相互猜忌。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