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媒:香港H股吸引内地投资者 7月以来已涨10%

2016-09-26 13:28:59|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颜观潮

  美媒:香港H股吸引内地投资者 7月以来已涨10%

  内地巨额投资借道沪港通涌入香港股市。图为港交所大楼前的雕塑。(资料图片)

  原标题:美媒:香港H股吸引内地投资者 7月以来已涨10%

  参考消息网9月26日报道 美媒称,外国投资者现在并不愿意持有中国股票,因为没有几位战略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经济即将翻身上行。但市场正在酝酿一个信号:买进中资股。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9月23日发表题为《为什么中国熊在买入中国股》的报道称,经历今年头7个月的低迷后,在香港上市的中资企业股票(也称H股)自7月份以来上涨了10%。一些嗅觉灵敏的投资者看到了未来良好的收益前景。

  报道称,形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是,中国内地投资者的巨额资金借道沪港通涌入香港股市抢购H股,因为这些股票比在内地的估值低,盈利空间更大。

  即使在最近的上涨之后,跟踪H股表现的香港恒生中国企业指数基于未来一年预期收益的市盈率只有8.4倍,相比之下,上海A股的平均市盈率为13倍,中国科技企业集中的深圳股市的市盈率更是高达34倍。

  对于格雷丝·卢(音)这样的投资者来说,眼下投资香港股市就等于是跟着钱走。卢曾供职新加坡淡马锡控股有限公司,负责挑选中国股票,如今她运营着对冲基金立格资本。

  她在本月给投资者的信中说:“尽管全球投资者对中国的信心仍然低迷,但香港股市很可能会进一步走高。”

  她告诉《华尔街日报》记者,目前她的投资组合中有40%为香港上市股票,而两个月前这个比例只有10%,今年早些时候她甚至做空香港股票。

  报道称,今年9月份以来,中国内地投资者已通过沪港通在香港股市净买入494亿元人民币的股票,是今年以来月度平均值的3倍多。与此同时,又一波资金可能很快流入:包括内地大型保险公司在内的投资者最近获得中国监管部门的批准,可以通过沪港通投资香港股市。

  投资者和战略分析师表示,中国内地投资者更期待从香港寻找投资机会,部分原因是中国内地的投资形势不再有利。

  卢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说:“现在中国内地的市场形势已不同于两年前,当时股票估值低,债券收益率高,房地产价格也不像现在这样高得离谱。如今中国资产普遍非常贵,而人民币贬值的预期也很高。”

  她说:“大部分流动性并不是来自国际投资者。”

  报道称,其他一些投资者也对香港股市比较乐观,尽管他们对中国经济仍有疑虑。新加坡星展银行首席投资官林哲文上周重申他早前的一些建议。在给客户的一封信中,林哲文建议他们“跟着钱走”,买入H股。

  林哲文说:“有一点需要明确,这跟中国经济无关,中国经济仍将继续艰难挣扎。我们年中的投资建议是根据低估值和政策支持预期做出的。而这两个因素现在仍然存在。”

  如果突然失去中国内地的支持,香港股市的涨势可能停滞。事实上,22日香港股市的买入潮出现减速,港股通自8月1日以来首日出现内地投资者的资金净流出。

  有人警告称,随着时间的推移,港股的估值将不再低廉,尤其是考虑到美联储今年可能加息,这将给特别受中国内地投资者青睐的、收益较高的银行股和地产股造成冲击。

  诺亚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投资官马晖洪认为,流入香港股市的资金流可持续性很高,但也指出港股估值很低的阶段已经过去。他说:“目前我们需要的是利润复苏,而不仅仅是低估值。”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