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俄“谍影重重”是西媒捏造的景象

2016-09-26 08:40:59|来源:环球时报|编辑:王瑞芳

  据外媒报道,76岁的俄罗斯航天科学家拉佩金本月初被判7年监禁,莫斯科市法院指控他向一个“亚洲国家”提供航天科技情报,一些媒体将这个“亚洲国家”解读为中国。

  报道说,拉佩金供职于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公司下属的中央机械研究所,是该所航天气体动力中心的负责人,另外曾在莫斯科国立鲍曼科技大学从事教学工作。拉佩金被判刑后,一些他的前同事表示不解。

  由于此案涉密,媒体的报道都或多或少加入了猜测的成分。有中国学者对环球时报表示,西方媒体对报道中俄之间的“间谍案”很感兴趣,并且经常添油加醋,甚至制造错误报道,借此挑拨中俄民间的情绪。此外中俄社会中都有部分人亲美亲西方,热衷于挑中俄关系的毛病,与西方的这类报道形成呼应。

  有学者还指出,即使中俄之间存在情报活动,也不值得大惊小怪,所有国家、尤其是大国都有对外搜集情报的需求,中俄总体上对双方之间的这个领域做了良好管理。中俄是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目前有很高的战略互信,情报问题不是双方深化合作的障碍。

  这样的分析是有道理的。美国同其盟国之间尚且出过“棱镜门”那样的丑闻,美监听其欧洲盟友领导人的电话被曝光,遭到抗议。但是中俄之间自普京第一次担任总统以后就从未公开指控过对方的间谍活动,俄处理过一批对外提供国防科技情报的案子,然而几乎所有它们与中国之间的联系都是“媒体分析”,而非俄官方的结论。

  俄罗斯最近几年加强了保密工作,相关立法变得更加严格,一些参与对外科技交流较多的俄科学家感到不适应。这是俄内部管理的调整,有西方媒体就此批评普京政府,将这个问题政治化,但中国舆论从未参与类似炒作。

  随着中俄合作不断扩大,两国科学界的接触越来越多,中俄的联合研发深入到航天等领域,由此造成的官方信息交换无疑是两国关系中的主流,中俄之间不是中国想方设法“窃取”俄技术,俄方全力防止技术泄露的态势。

  中俄已成非常扎实的战略伙伴,两国都没有以颠覆、对付对方为目的的情报企图。据我们了解,中俄情报机构也是彼此友好的,它们不是对抗的关系。这两大邻国不会出现“谍影重重”的景象。

  看看俄美之间不断相互公开抓间谍,并且大加宣传,此外中美也不断就间谍问题严重龃龉,就清楚中俄的相互尊重达到什么水平了。西方舆论休想用炒作情报问题骚扰中俄关系,中俄主流社会都不会上它们的当。

  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当今世界战略平衡的基石之一。不仅两国政府加强合作很重要,两国社会友好互视、积极往来也有重大意义。从西方会不断抛过来促使中俄民众质疑对方国家的诱饵,两国舆论对来自西方涉及中俄关系的消息一定要多存一个心眼,千万别被它们牵着鼻子走。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