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国枪击案把人权打成筛子

2016-09-26 08:49:56|来源:环球时报|编辑:王瑞芳

  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夏洛特市一黑人男子遭警方击毙,引发该市连续多日的严重骚乱,该市宣布进入“紧急状态”。23日民间曝光的视频中显示,被杀者的妻子向警察哀求:“别开枪,他没带武器!他患有脑损伤,他只是想吃药!”24日警方公布另外两段相关视频,但没法驳倒民间的说法。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23日晚华盛顿州伯林顿的一家商场内发生枪击案,一名疑似拉丁裔男子打死4女1男后逃跑。美国联邦调查局目前只是表示没有证据显示这起枪击事件是恐怖行为。24日晚巴尔的摩市区又发生一起枪击事件,已有至少8人受伤。

  美国的社会治理显然出了大问题,一方面枪击案频发,2015年全美发生的枪击事件共造成超过1.3万人死亡,其中造成4人以上伤亡的枪支暴力事件有372起。另外就是警察暴力执法,滥用枪支,据《华盛顿邮报》报道,今年以来已有706人遭到执法人员的致命枪击。

  尤其糟糕的是,美国没有针对这些紧迫问题的解决方案,甚至也没有形成解决它们的决心。美国官员每次出事后都会说几句“政治正确”的话,媒体嚷嚷几句,但实际上这些严重威胁美国人生命的事态是一种放任自流的情形。

  相信不是美国人不想让这个国家的枪支少一些,真正的问题是他们不知道该怎么办,美国政府在政党政治的搅和和利益集团的操纵之下基本“碰不起”这些问题。奥巴马当总统8年为控枪使了力气,但回头看他的努力能被人记住的只是一个个“正确的姿态”,或者说是花拳绣腿的表演。他很明白今天的美国只能带着这些问题得过且过。

  美国的民间拥枪在世界范围内也是很突出的,在这个法治社会里,老百姓手里没有枪就觉得不安全,这实际显示了人们对公权力提供安全保护的不信任。由于几乎“人人有枪”,警察执法的危险性就高,需要“随时准备战斗”,误杀无辜的概率也必然高。当局在多数情况下会护着警察,这也符合治理的逻辑。

  美国的种族问题在法律上解决了,但它的真实鸿沟仍在撕裂、困扰这个国家。美国各大城市虽然都理论上多种族混居,但是不同种族的居住区却在许多城市里有明显分野。原来市中心都住着白人,但后来少数族裔在有的城市闹“平等”,大举进入市区,白人就大规模迁出,把郊区繁荣起来,就是不跟黑人一起住。

  白人社区税收充足,可以雇很多警察,社会治安良好。黑人等少数族裔社区雇的警察就少多了,那里出一般性犯罪基本没人管,成了美国治安的洼地。美国警察大部分是白人,他们感觉执法中来自非白人的威胁要大得多,他们的这种认识是情不自禁的,这会导致针对少数族裔的更多执法错误。而对全社会来说,这就是种族歧视。

  值得指出的是,美国同其他发达国家相比枪击案和种族歧视纠纷都是最多的。美国自己和自己比,社会上的恶性枪击案和警察滥用枪械执法,进而引发骚乱,这些年也越来越显出失控之势。也就是说无论横着比、竖着比,美国在涉及人权的重大领域都非常不求上进,这个国家就是靠发达和强大“一白遮百丑”,它的社会治理以及人权有一些只能给“2分”、甚至值得押上全球人权审判台“批斗”的纪录。

  生命安全是人权的绝对首要,美国尽管有人权的不错基础,但已经出现洪水般的挑战。它的政府和其自视为“世界榜样”的政治制度眼睁睁看着每年上万人被无辜枪杀,1963年以来死于枪口下的美国人比美国的战争死亡人数还多,就是毫无作为。不能不说,美国的整个公权力面对如此严重的人权问题在渎职。

  有意思的是,美国是指责他国“人权纪录不佳”最活跃的力量,它利用自己的舆论机器给世界洗脑,把全球对人权的注意力吸引到极少数破坏秩序的捣乱分子在发展中国家被抓这样的事情上。而美国对大量国民被击毙束手无策不仅不被看成重大人权过失,反而被“辩证地”当作维护国民的拥枪自由来宣传。

  想想看,中国如果出一件警察错杀嫌疑人,或者出一起恶性报复社会案件,舆论会出现多么强大的反思浪潮。但是美国整体上的反思严重不足,反而一直认为自己是全球的人权楷模。谦虚使人进步,让我们把中国人常说的这句话送给美国。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