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媒探访中国“间谍博物馆”:凸显当代忧患意识

2016-09-26 13:48:18|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颜观潮

  美媒探访中国“间谍博物馆”:凸显当代忧患意识

  位于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内的江苏国家安全教育馆(美国《洛杉矶时报》网站)

  原标题:美媒探访中国“间谍博物馆”:凸显当代忧患意识

  参考消息网9月26日报道 美媒称,雨花台烈士陵园是中国共产党的圣地。这里矗立着一座高耸入云的纪念碑和超过真人大小的人物浮雕,以纪念中国共产党党员,他们中的很多人是上世纪30年代和40年代被国民党当局处决的特工人员。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网站9月24日报道,不过,这里新添的一处场馆虽然没有像纪念碑或纪念品商店那样引起关注,但它是中国长期专注的一项事业的有形见证,即情报刺探。

  报道称,江苏国家安全教育馆——又被称为间谍博物馆——于2009年正式开馆,并在进行翻新后于今年4月中旬重新开馆。它被誉为中国唯一的安全教育展览馆。

  翻新后的展馆所举办的展览主要宣传外国间谍构成的各种威胁,供人们全面了解国内外各种可以察觉到的国家安全威胁。中国希望民众警惕这些威胁。

  前美国陆军情报官员、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研究中国共产党情报系统的马修·布拉齐尔说:“(中国)政权似乎在加强反情报工作,以应对间谍的威胁。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进程中具有连续性的一部分。”

  报道称,间谍博物馆并非仅限于中国。华盛顿建有国际间谍博物馆,莫斯科和布拉格也有专门纪念克格勃的博物馆。在其他国家倾向于忘却冷战情怀之际,中国的博物馆反映的主要是当代的忧患意识。

  走进这座博物馆,参观者首先会想起早在1949年中共战胜执政的国民党、赢得内战胜利之前,中国共产党党员就开始了便衣特工活动。翻拍的黑白照片显示了中共发报机在上海的藏身之处,同时展出的还有被翻旧了的密码本。

  但是,这不仅仅是一次记忆长廊中的漫步。展览的目的是动员公众加入到斗争中来。入口处引人注目地张贴着举报间谍的热线电话号码:12339。

  报道称,在灯光明亮的展厅里,安全威胁被按照地理区域展示出来,比如与中国大陆相邻的日本、韩国、台湾和越南。

  虽然大部分内容是近几年收集的,但关于约翰·唐尼和理查德·费克图的发黄剪报仍然占据了重要位置。这两名中央情报局特工在1952年的朝鲜战争中因飞机坠毁而被中方抓获。

  报道称,并不令人感到意外的是,中央情报局有一个单独的展区,还辅以多媒体内容。这里放映的一部短片的开场就是中央情报局在弗吉尼亚州兰利的总部,结尾则是一只看上去很邪恶的秃鹰,传递的信息就是中央情报局指挥策划美国针对中国的间谍活动。

  爱德华·斯诺登也在一段附加短片中亮相:他解释了“棱镜”计划的运转机制。

  报道称,公司情报刺探展区展出的是2010年两名外国人受审的情况。两人分别是澳大利亚力拓公司业务主管胡士泰和美国地质学家薛峰。这里展出了去年被遣返回美国的薛峰的照片,以及他从事窃取机密活动的确凿证据。

  展品最丰富的是国内威胁展区。其中的西藏分展区反映了中国当局与西藏独立运动和达赖喇嘛的斗争。新疆展区主要是关于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和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的资料,它们在中国均是被取缔的组织。

  在24日早上约两个小时的时间里,有数以百计的民众参观了烈士陵园,但只有四人进入这个博物馆。不过,至少有一位最近参观博物馆的观众印象深刻。来宾留言本上有一条评论写道:“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警惕国家安全受到的威胁。”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