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东盟国家海上联合搜救沙盘推演在广州举行

2016-09-27 16:58:2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消息(驻广州记者 朱子荣 通讯员 周明耀):9月27日,中国—东盟国家海上联合搜救沙盘推演在广东海事局举行,来自中国以及文莱、柬埔寨、老挝、马来西亚、缅甸等东盟国家搜救机构代表参加了推演。此次沙盘推演由中国海上搜救中心主办,广东省海上搜救中心、广东海事局具体承办,东盟国家相关搜救机构参与。

  在推演现场,记者了解到,本次沙盘推演模拟南中国海某水域一艘载有800名旅客和船员的缅甸籍客船“A”轮与柬埔寨籍散货船“B”轮(载货50000吨,船员25名)发生碰撞,事故造成“A”轮船上有人员遇险落水,船舶进水倾斜,请求救助。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接到遇险报警并核实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指示广东省海上搜救中心负责组织现场搜救行动。同时将险情通报东盟相关国家海上搜救机构,请求其核实船舶及船员信息并派出力量参与搜救,协调香港海上救援协调中心派出固定翼飞机,由广东省海上搜救中心联系正在附近水域航行的“海巡1号”轮前往该水域核查事故情况和进行救助。中国与东盟相关国家海上搜救机构立即开展联合大救援,合计出动直升机1架,固定翼飞机1架,救助船艇5艘,商船2艘。

  记者在推演现场看到,随着推演总指挥宣布沙盘推演开始,中国和东盟参演国家的搜救部门的代表根据各自的职责立即开展紧张而有序的推演,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密切协作配合,成功救助遇险旅客、船舶,并转送至安全水域。推演通过软件设计和3D演示,对事故现场和搜救行动进行模拟和情景再现,以视频会议方式进行,推演设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广东省海上搜救中心、东盟国家海上搜救中心和现场协调员操作室。沙盘推演设置了险情接警、险情核实、启动应急响应、信息通报、制定搜救方案、协调力量、人命救助、船舶救助、人员转移、医疗救助等多个演练科目。中国与东盟国家代表一致认为,沙盘推演形式新颖、场景真实、效果显著,集中展示了中国与东盟国家在海上搜救领域的务实合作成果,进一步提高了中国与东盟国家搜救机构间的协作水平。

  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副主任卓立告诉记者,海上事故突发性强,往往具有情况危急、任务紧迫和气象条件复杂等特点。因此一旦接到海上事故,迅速收集各种相关信息,制定合理的救助方案,并以最快的速度派出救助力量,这是影响搜救效率的关键。通过这次中国-东盟国家海上联合搜救沙盘推演,将为中国与东盟国家在实现搜寻救助力量、船舶动态信息、应急事件与事故船舶等信息的数据交换与共享,为海域搜寻救助、水域环境污染等突发事件处置的联合行动打下坚实基础。

  据悉,沙盘推演结束后,各方还将于2017年在中国举办“中国—东盟国家海上联合搜救实船演练”。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