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北京首个老户籍底票查询系统推出

2016-09-27 11:22:43|来源:京华时报|编辑:赵妍

  原标题:北京首个老户籍底票查询系统推出

  京华时报讯(记者常鑫)西城警方昨天通报,全市首个老户籍底票查询系统年底将覆盖该区全部派出所。民警只要输入市民姓名、年龄、住址等信息,就可搜索出历史户籍信息。

  据介绍,长期以来,公安老户籍底票保存方式为纸张保管,调阅检索为纯人工进行,存在不易保管、丢失破损、占用空间大、查找费时费力、效率低下等问题。针对这种情况,西城警方在全市公安系统首次推出了老户籍

  底票查询系统,目前已经录入1250多万页老户口底票,西城大部分派出所已经投入使用,年底全区派出所将全覆盖,共录入1500多万条老户籍底票信息。

  据警方介绍,前来查询历史户籍信息的居民往往不能充分提供居住人户籍信息,只能记起姓名、年龄、住址等部分信息。使用该系统,民警只需输入个别信息,通过模糊检索功能,就可以查询出符合相关信息的户籍信息,从中快速筛选。民警还可根据需要输入任意条件,进行多界面查询、网络远程异地查询、多点多人同时检索调阅等。

  据介绍,老户籍底票查询系统广泛采用计算机数字图像处理、模式识别、网络传输等高新技术手段,历时近3年时间才逐步完成。系统录入了从建国以来更换下来的共8套、2.4万余册、1250万余页老户口底票和卡片。统计显示,自部分派出所使用该系统系统以来,已检索查询近15万人次。>>案例

  六旬老人通过系统找到失散妹妹

  近日,丰盛派出所民警通过老户籍底票查询系统,帮助60多岁的王先生找到了失散多年的妹妹。

  据王先生说,50年前其父母离异,王先生和父亲生活,后父亲再婚组建新家庭又有了两个妹妹和一个弟弟。由于家里负担大,父母把最小的妹妹过继给别人,从此他再未和小妹妹联系过。一晃几十年,王先生父母已相继过世,自己已儿孙满堂,随着年龄增长,他对这个小妹妹倍加思念。王先生仅根据儿时记忆已经寻找多年,但没有一丝线索。

  王先生表示,他只记得大概一九五几年时居住地的地址。民警在老户籍底票查询系统内输入相关地址后,对1950到1959年的户籍信息查找,未能

  找到任何有关信息。民警又继续查询,终于发现了王先生的家庭信息,但该地址户籍信息已几经迁出迁入。

  民警根据系统显示迁入迁出的轨迹继续查找,最终找到了其妹过继后的户籍信息。通过该户籍信息内容,民警联系到了王先生的妹妹,最终王先生和妹妹团聚。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