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学者话长征】阿根廷学者:长征精神是人类独有的精神

2016-09-27 17:09:5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图片默认标题

  毛利西奥(阿根廷)在“聆听历史回响、思考中国奇迹”——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中外学者交流座谈会上发言

  一九三四年和一九三五年,为了躲避国民党军队的围追堵截,中国共产党带领下的中央红军决定开始一段横跨中国的长途跋涉。这就是我们今天所说的长征,长征也让毛泽东确立了其在共产党内的领导地位。

  长征途中,中国共产党在毛泽东和周恩来的领导下,在三百七十天的时间里长途跋涉将近两万五千里的路程。历尽千险的长征造就了一段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最为意义深远的篇章。

  长征路上,中央红军共进行了三百八十余次战斗,攻占了七百多座县城,共击退国民党军数百个团,期间经过十一个省,翻越十八座大山,跨过二十四条大河。

  红军的两万五千里长征让我不禁想起了我的祖国的一段历史。一八一零年,在地球的另一端,五月革命后不久,作为南美洲风起云涌的反抗西班牙统治的独立运动的一部分,阿根廷也发动了独立战争。这场浩浩荡荡的独立运动虽然开局良好,但在后来也因为盘踞在秘鲁的西班牙王权支持派的抵抗和镇压而陷入停滞。

  为了继续自由和解放的斗争,一八一七年一月十九日至二月八日,拉普拉塔河联合省的安第斯军队,也就是我的祖国——阿根廷共和国的军队,开始跨越安第斯山脉的征程。

  跨越地球上最长的山脉安第斯山,从阿根廷库约地区到智利,面对忠于西班牙王室的抵抗军队,阿根廷联合军的这段征途也成为了阿根廷最伟大的历史事件之一和世界军事史上最著名的胜利之一。这次壮举也是何塞圣马丁领导的他跨越阿根廷、智利和秘鲁的解放远征运动得一部分。当时圣马丁身患溃疡,很多次他都是被抬在担架上坚持前行。

  安第斯联合军召集了三千八百名阿根廷士兵,一千二百名援助民兵,一百二十名挖掘兵和二十一门大炮。

  当时阿根廷军队的伙食是一种用干肉、脂肪、生洋葱和水煮制的叫瓦尔第维亚诺的食物。晚上他们喝烧酒来御寒。

  而在长征途中,红军也被迫挖树根和啃树皮,有的时候甚至需要吃掉自己的牛皮皮带来维持生命。士兵们看着一个个战友撒手人寰,顽强地与恶劣的生存环境战斗着。

  对于阿根廷人民,圣马丁躺在担架上饱受饥饿苦寒却无惧生死的精神,正是爱国主义最极致的体现。对于中国人民来说,虽然不可计数的士兵在长征中牺牲,但是长征代表了一个民族为了寻求重生和希望而抵抗艰难困苦的伟大奇迹。

  我无法说长征精神影响了整个世界,但它是人类独有的精神、是敢于超越和敢于求生的精神,是面对千难万险却依然信念不倒的精神。这种精神支撑着中共领导下的红军在争取人民自由的路上永不止步。这同样也是历史上各民族人民对抗不公的抗争精神,是在坚持信仰的路上努力求生的人类精神,是最伟大的人类品质---坚强的品质和毅力的美好象征。长征是这一切的具体体现。

  今天,作为世界重要经济体,中国希望与发展中国家一道展开通力合作。而“共赢”关系也应该体现为“同战”即和饥饿、贫困、缺少教育和所有歧视共同做斗争的精神。

  人类经历过并还在经历着很多暴行,侵占美洲,世界大战,军事独裁,叙利亚战争等,而这些例子展现了人类非人类的丑恶的一面。孙子在《孙子兵法》中提到“非利不动,非得不用,非危不战”。今天,我希望能有更多理念,更多书籍,更多诗歌,更多文字,而不是更多武器;更多笔耕不辍,而非冷兵相接;更多关于梦想的故事,而不是更多遥控导弹。我天生无法理解仇恨的天性,但我理解自由。

  因此,在演讲的最后,我想为大家描绘一幅画面:让我们回到过去,回忆和享受纯真的青春时光!我看到青年毛泽东畅游湘江后,伫立在橘子洲头旁,在长沙阳光炙烤下的坚毅目光。他的诗这样写到: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

  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

  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

  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毛利西奥)【阿根廷】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