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孟加拉国优秀学生代表团访问中国

2016-09-27 10:23:0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学生合影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杨伟明 曹艳华):在中国驻孟加拉国大使馆的邀请下,孟加拉国中国未来基金会和北京市国际教育交流中心的联合组织下,51名孟加拉国优秀学生代表9月20至29日在中国进行参观访问。他们此行的行程安排非常丰富,在北京参观首都博物馆,去前门吃烤鸭,去南来顺吃火锅,还在湖广会馆体验国粹京剧的魅力。他们还去了北京的中学和当地的中国学生交流。

  在出发之前,他们都通过各种渠道了解有关中国的情况。虽然大部分学生都是第一次出国,但是语言不通并不妨碍他们了解中国。来自吉大港中学的苏玛伊达·达斯尼姆说,她的舅舅之前来过中国,舅舅告诉她,你在中国不会碰到任何问题的。如果迷路了,不要着急,告诉警察你的酒店地址,他会帮助你安全地回去的。她说:“这里的人非常友好也非常乐于助人,看到你有困难不会不管。来了之后我也发现,虽然语言交流上有一些困难,但是不妨碍我和很多中国学生成为好朋友。”

  很多学生在来中国之前做了很多功课了解这个古老神秘的国家。来自吉大港中学的16岁学生伊夫戴卡尔·伊本内·扎拉尔说,来中国之前他从网上以及其他亲戚那里了解了很多中国相关的情况。来到中国之后,他对中国的印象更加清晰了。他说:“中国人特别友好,也特别礼貌。中国的食物种类丰富,文化历史悠久,少数民族众多,这些都是中国文化发达的表现,也正是这些让中国走在世界的前列。中国人对自己国家和民族的情感是中国前进的动力,这是很吸引我的,也是很激励人的。”

  孟加拉国学生们还第一次现场观看了国粹京剧表演。对于他们来说,京剧演员的唱腔、装扮,还有舞台动作都很有吸引力。扎拉尔说:“这么高难度的舞台艺术动作我还是第一次看到,我觉得他们一定在练习中花费了很大的功夫,才能表演的这么娴熟和精彩。”

  他们还非常着迷于中国的美食,称赞中国的美食种类如此丰富,做法精致而营养搭配合理,让他们流连忘返。他们还笑称,来到中国之后体重都增加了。

  最让这些学生感兴趣的还是和中国当地学生的交流互动。他们去了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和回民中学进行参观交流。扎拉尔说,这里学习的内容特别丰富有趣,而且更让他印象深刻的是,北京中学生特别热情。他说:“我刚进教室的时候,还不知道该坐到哪里。这时一个学生向我招手,让我坐到他的旁边。在回民中学的时候,有个学生叫周谭伟(音译),他带我在学校里参观。还告诉我他家里的情况。他是家里的独生子女,由于家里距学校比较远,他住在学校宿舍。我也告诉了他我家里的情况。我们还聊了感兴趣的学科,还有自己的梦想和以后的计划。我发现语言真的不是交流和友谊的障碍,重要的是你是抱着怎样的心态去和别人交流,以及用什么样的方法交流。这点来到中国之后我才强烈地意识到。”

  23日,他们一行来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孟加拉语部参观。在异国他乡听到自己的母语,孩子们都特别开心。达卡拉祖克乌托拉现代学院的学生玛利亚•马赫扎比表示,这次访华行程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她说:“今天参观完国际台的孟加拉语部,我十分感动,听到他们说孟加拉语,感觉在中国又找到了孟加拉国的缩影。孟加拉语部的同事们非常友善随和,通过他们的介绍和我们的参观,对于中国文化、历史有了一定的认识。我们还在孟加拉语部看到了中文版的《泰戈尔作品全集》,我们对此感到非常自豪。”

  达卡维卡伦尼萨努中学的学生舒巴·纳瓦尔·布什比达的家人因为工作原因曾来过中国,此次来华访问后她对中国的印象更加具体。她说:“我的姨妈在中国生活,她也会说中文。谈到来中国学习,我非常向往。因为通过她的介绍我知道了中国人不仅勤劳充满智慧,还有很多东西值得我们学习。像奥运会和其他的国际赛事,有很多中国人都获得了奖牌。如果能有机会来华学习和中国人长久地待在一起,我们也能从他们身上学到这些优秀的品质。如果今后能有来华留学的机会,我一定努力争取。”

  孟加拉国中国未来基金会的主席助理阿尔曼·阿肯先生表示,孟中基金会建立的目的就让孟加拉国和中国的青年人之间建立沟通和交流。他说:“青年人是两个国家的未来,他们的沟通交流能促进两国之间的理解和文化交流。通过他们,那些不能亲自来中国的年轻人也能了解中国。”

  吉大港中学的学生代表普纳塔·沙哈还唱了一首孟加拉语歌来表达她的喜悦。

  短短的几天访问,这些孟加拉学生已经学习了不少汉语词汇。他们带着好奇而来,带着友谊而归。相信中孟友谊在他们心中种下的种子定能在明天开出灿烂的花朵!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