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有多少人盼着买得起的“蚁房”

2016-09-27 17:18:3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蒋丽丽

  在一线城市“漂”着的人,不少人租房也是租二三十平方米的单间,当他们计划买第一套房时,并不奢求太大的面积。但是,环顾市场,小户型的房子并不多。

  深圳市“6平方米”公寓走红后,9月26日,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通报:经核查,所涉11套6平方米左右的房产户型与规划验收竣工图不符,实际在售面积12平方米左右(其中1套20平方米左右),超过部分占用了建筑公摊面积,涉嫌违法改建销售。此前,深圳市有关部门已声称该“鸽子笼”户型不属于住宅户型,与房产预售无关。

  侨城尚寓的销售方玩弄概念,把“6平方米”当成炒作的方式,当然令人生厌。有关部门据此展开调查,对涉嫌违法违规行为责令立即整改,有助于回应社会疑问。

  尽管售卖的“蚁房”房产证上写的面积的确在6平方米左右,但是加上开发商赠送的面积,实际使用面积约有12平方米。房产证上写的是建筑面积,通俗地理解,还包括墙体等无法居住的面积。一般来说,住宅的实际使用面积会比房产证上写的面积小。但是,“蚁房”的实际使用面积不仅没有少,而且还多了1倍左右。据专业人士分析,如果换成一般的住宅,建筑面积恐怕会接近20平方米。以深圳市的房价,88万元买20平方米的房子并不奇怪。

  有人认为,“蚁房”投资价值不高,增值空间有限,用于“炒房”意义不大;即使用于出租,也会面临“高不成低不就”的问题,租金高了无人问津,租金低了回报有限。但是,这样的质疑所忽略的一个基本前提是:小房子自然对应了较低的总价,在房屋单价节节抬升的大城市,低总价的房子能让一大批人买得起房。88万元的销售价格,如果使用银行贷款,更降低了购房门槛。

  但是,即便是2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在大城市也属于稀罕事。据一些房地产中介公司发布的数据,从2016年1月至8月,北京市纯商品住宅(新房)单套平均成交金额达528万元,2016年上半年深圳二手房套均总价达370万元。按照这两座城市的房屋平均价格算,卖出去的房子面积普遍不小。事实上,越是接近市中心,就越容易出现“豪宅”,不仅每平方米单价高,而且总面积也很大,基本可以得出市区的房子是为富人准备的这一结论。

  房子太小,住起来当然不舒服,人均住房面积也被视为衡量居住水平的标准。然而,面对高房价,多数人需要的不是大房子,而是一套自己的房子,哪怕很小。从这个层面看,人均住房面积这个数据意义已不大,市场上出售的大量大户型房屋可以轻而易举地让平均值上去。很多“北漂”“沪漂”租房也是租二三十平方米的单间,当他们计划买第一套房时,并不奢求太大的面积。

  很多人看到类似“蚁房”的新闻,第一反应是惊讶,感慨在大城市居住很艰辛。但是这样的想法不过是局外人的同情。对真正在大城市需要购房的年轻人来说,房子小一点,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天文数字一样的房价让人不敢想买房。在这样的背景下,否定“蚁房”就是罔顾实情。在很多有买房需求的年轻人眼中,“蚁房”越多越好,而且需要的是能够落户口、让孩子上学的住宅。

  囿于自身利益,开放商并没有太强的建造小户型房屋的动力,而趋向于建造满足投资需求和高资产人群需求的房子。而且,大城市不缺富人,这就造成了金字塔底部的人买不起房而房价还能增长的现象。为了满足更多人的住房需求,有必要出台引导性政策,让市场上出现更多小户型住房,在房屋单价居高不下的背景下,降低购房总价。(王钟的)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