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脱贫摘帽:大店村人办法很多

2016-09-27 19:39:15|来源:宁夏新闻网|编辑:韩基韬

  【网络媒体“走转改”】脱贫摘帽:大店村人办法很多

固原市原州区张易镇大店村扶贫项目——伊脉矿泉水厂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贺璐璐 马建宁 徐静 姚振国 胡俊)再过几天,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张易镇大店村扶贫项目——伊脉矿泉水厂将正式投产上市。“水厂工人收入有基本工资和奖金等,仅算上基本工资1800元,每人每年的收入就有2.1万多元,一个四口之家靠这一项收入就可以脱贫。”大店村是2016年脱贫销号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9户,谈到今年这个最大的任务时,大店村党支部书记赵武对如期脱贫摘帽显得底气十足。

  【网络媒体“走转改”】脱贫摘帽:大店村人办法很多

采访团了解大店村的情况

  9月26日,“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宁夏站采访团来到张易镇大店村,捕捉到的都是令人振奋的消息。连续3天的行进采访,记者们亲身感受到六盘山下,一场精准扶贫、脱贫摘帽的战役正在全面推进;一幅人民幸福、迈向全面小康的画卷正在这里徐徐铺开……

  建矿泉水厂,是大店村村民做梦也没有想到的事,这来自于自治区财政厅大店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翟敬军的“金点子”。有心的翟敬军把当地流淌了几百年的山泉水带到外地化验,结果发现水中微量元素含量指标很好,具有开发的巨大潜力。

  2015年4月,银川企业家王军应邀来到大店村考察,当场达成投资意向。经过一年时间的前期筹备,今年4月,宁夏易水水业有限公司伊脉水厂在大店村的大山深处动工。如今,这家占地面积2万平方米的大型饮用水生产企业已完成所有建设。

  【网络媒体“走转改”】脱贫摘帽:大店村人办法很多

伊脉矿泉水厂正在生产矿泉水

  “这里的水质主要特点是富锶且无任何污染,被国内饮用水权威专家评价为国内罕见的天然弱碱性富锶山泉水水源”。王军说,目前伊脉水厂设备水平和生产能力在宁夏乃至西北地区屈指可数。随着水厂正式投产运营,需要招聘近百名流通、营销人员,将会有更多当地劳动力获得就业岗位。

  【网络媒体“走转改”】脱贫摘帽:大店村人办法很多

“西海人家”农家乐

  在脱贫路上,大店村根据自身优势多措并举。该村境内有个知名的旅游景点西海子,每年农历六月十一当地都要在此举办一次庙会,为期4天,赶庙会的人有七八万之多。今年7月14日,2016西海子民俗文化旅游节在大店村成功举行,热闹非凡。依托西海子周边自然景观和当地民俗文化,大店村结合美丽村庄建设,积极夯基础、强产业,拓宽村民增收渠道。瞅准了这一商机,村民柳志强在政府的扶持帮助下,在自家宅院里办起了“西海人家”农家乐,这在大店村尚属首例,在村里也引起不小震动。42岁的柳志强已在外打拼多年,在石嘴山开了一家汽修部,年收入达到10万元。“在外面不论挣钱多少,心里总觉得不踏实。”柳志强说,他最遗憾的是由于长期奔波在外,耽误了孩子上学,年迈的父母也急需照顾。

  “农家乐开业2个多月,营业额已经有3万多”,柳志强说,特别是前不久西海子庙会期间,忙不过来,找来不少村民帮忙接待。下一步打算再建一个采摘园,扩大经营规模。柳志强对农家乐的未来信心满满。目前,大店村依托西海子旅游资源计划经营农家乐的已有好几家,都在忙着做前期筹备工作。

  生产矿泉水、开发乡村休闲旅游、引进试种玛咖、大蒜等经济作物;搞规模化肉牛、生态鸡养殖;硬化村级道路、兴建村民休闲广场、危房改造等工作改变村容村貌……在脱贫摘帽的路上,大店村的人很忙,他们用智慧和汗水,在不断上演着新的故事。

  【网络媒体“走转改”】脱贫摘帽:大店村人办法很多

说起自己的农家乐,村民柳志强满脸都是幸福。

  【网络媒体“走转改”】脱贫摘帽:大店村人办法很多

具有特色的民宿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