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数据驱动中国制造业步入智能化

2016-09-27 10:40:1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全文):9月26日,“2016年中德CPS(信息物理系统)与智能制造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以“协同创新 智造未来”为主题,针对中德在CPS与智能制造领域的方案及实践展开交流。那么,支撑智能制造的核心是什么?智能制造的优势在哪里?中国智能制造的目标何在?

  智能制造是将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自动化技术、传感技术、控制技术、数字制造技术结合,实现工厂和企业内部、企业之间和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实时管理和优化的新型制造系统。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在当天的论坛上表示:与德国、美国、日本工业相比,我国工业智能制造改造需求迫切:“我国工业有什么特点那?我国工业2.0、3.0、4.0并存,先进和落后并存,这个与美国和德国不一样,他们很整齐从3.0向4.0买进,我们现在任务是谋划4.0,要全力打造4.0,还要去补2.0的欠账。我们中国有世界上最先进的行业,也有最落后的行业。”

  制造业在经过了制造自动化、信息化网络化时期后,而今大数据时代,智能制造正在使制造业走向智能化。美国辛辛那提大学讲座教授、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智能维护系统产学合作中心主任李杰,在论坛上阐述了工业大数据的价值所在:“什么叫工业大数据,工业大数据并不是搜集数据、处理数据,是利用数据找到看不到的地方,不懂的地方,让我们人学到新的知识,数据出来的时候,我们有类型的数据可以做比较,在(生产阶段)还没有发生误差的时候,我们已经知道了。因此能够避免(生产阶段)发生不必要的问题,这才是工业大数据的起的作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在当天的论坛分析称:实现智能制造需要很多手段支撑,数据就是其中之一:“我们的智能制造是需要很多手段支撑的,在车间底层获取的数据,包括设备上的等等,然后进行处理,有些数据是和上层的MES(制造企业生产过程执行系统)、ERP(企业协同管理系统)等等进行联系起来,把企业的数据贯穿在制造、运营、管控、执行、决策等几个层面。”

  智能制造是以数据为核心,以自动化为基础,其优势在于经过数据分析了解到怎样加工品质更好,怎样制造更有效率,更节能更安全,李毅中还表示:“要数字化的研发设计,要进一步推行仿真模拟、三维描述、高速运算、大数据库等信息工具,目前数字化工具在研发的使用率是52%,到2025年我们研发使用率要达到84%。使制造设备数控化,推广高档数控机床、机器人、3D打印等等,实现精准制造,关键工序的数控化率目前只有27%, 到2025年提高到64%。”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