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李克强访古共谱中古友谊新篇章

2016-09-27 18:00:4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2016年9月18日至28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赴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第71届联合国大会系列高级别会议,并对加拿大和古巴进行正式访问。中国和古巴建交半个多世纪来,这是中国总理首次正式访问古巴这颗“加勒比明珠”。

  中古两国传统友谊深厚

  古巴是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拉美国家。新中国成立后的第 3天,古巴的民间团体就发来贺电,表示将要求本国政府与台湾断绝外交关系,同新中国建交,中古之间开始了非官方交往。1959年古巴革命取得了胜利。这使中古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中国率先承认了古巴革命政府。1960年9月2日,卡斯特罗主席宣布古巴断绝与台湾的关系,表达了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的意愿。同年9月28日,中古两国政府发表联合公报,确认建交。建交以后, 中古两国关系迅速发展。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两国高层互访频繁。江泽民主席和胡锦涛主席多次对古巴进行国事访问。2011年,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访问古巴时专程探望了古巴革命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 2014年7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古巴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目前,中古两国关系进入全面发展时期。

  中古经贸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中古经济有一定互补性,中古双边贸易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目前,我国是古巴第二大贸易伙伴,古巴是我国在加勒比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据海关统计,2015年,中古贸易额22.16亿美元,同比增长58.77%。2016年1至6月,中古贸易额10.98亿美元,其中中方出口9.37亿美元,进口1.61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3.2%和21.6%。

  双向投资方面,截至2013年底,中国对古巴的直接投资存量为1.1亿美元。中国在古巴累计签订承包工程合同总额约61.3亿美元,完成营业额11.4亿美元。2014年,新签工程承包合同额2亿美元,完成营业额8667万美元。截至2014年底,中国商务部共批准古在华投资项目12个,实际投资5286万美元,投资领域涉及酒店和生物医药品等。2015年12月,中国开通北京与哈瓦那之间的直飞航线。

  2016年6月30日,上海贸促会及上海电梯协会在上海联合举办“走进古巴,先得商机,探讨古巴电梯市场”的会议,超过600家企业代表参加,数百位来自上海、江苏、浙江的企业家参加了会议,了解古巴的经济社会改革进程,古巴外商投资目录及投资潜力。古巴上海总领事的介绍发言中,再次肯定中国为古巴的重要贸易伙伴。类似的活动持续不断,加强了中古两国之间的经济贸易联系。

  中古文化交流往来密切

  中古两国政府在建交当年已签订文化合作协议。两国于1987年重新签署文化合作协定,并制定两国文化部的年度文化交流。中古两国之间的文化往来逐渐密切,不同领域的文化交流在近年来日益增加。

  2016年5月20日至22日,北京国际旅游展于在北京展览馆举办,古巴积极参加北京国际旅游博览会,并设立了一个展台向中国观众介绍古巴丰富的旅游咨询。6月1日,古巴热情参与上海拉美及加勒比美食节,庆祝中拉文化交流年。

  自1984年,中古两国恢复互派留学生和互相提供奖学金名额,其中古巴向中国提供的留学生和奖学金名额持续增加,两国的教育部门更在2007年签署了教育交流协议。科研方面,中古两国在2005年末签署了一项协议,在未来三到五年内合作发展生物技术,截至2007年两国已有200个多个科技合作项目。

  中古两国之间具有良好的关系及深厚的历史渊源,中华文化已成为古巴多元文化的一部分,并深受古巴人民的喜爱,文化为两国的沟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世界格局下的中古关系

  2010年2月,第21届里约集团峰会暨第二届拉美峰会决定筹建涵盖所有33个拉美和加勒比独立国家的新地区组织—— “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以替代现有的里约集团和拉美峰会。2011年12月2至3日,“拉共体”正式宣告。

  在拉共体第二届首脑峰会前期的协调员会议上,与会各国同意与中国建立合作论坛,强化各领域双边关系发展并使之制度化。这反映出该地区对与中国加强联系有着广泛共识。拉中论坛的建立将提升双边对话机制的层次,将拓展南南合作的机遇。

  2015年初,“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标志着中国与发展中国家整体合作机制实现全覆盖,推动中拉关系进入双边合作与整体合作并行发展的新阶段。

  中拉论坛具有改变世界政治格局的战略意义。中拉论坛与已建立的中非合作论坛、中阿合作论坛一起,成为中国构建与发展中世界命运共同体的三根重要“擎天柱”,与“一带一路”战略双翼搭配在一起,勾画出中国外交战略新版图、新格局。在这个新格局中,中拉论坛作为“后起之秀”,生机勃勃。在中拉论坛和中古双边框架下,中国和古巴两国关系的发展将更加如鱼得水、如虎添翼。

  中古关系不仅在中拉论坛得到发展,在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平台上,中古的交流与合作也将逐渐升华。

  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是不结盟运动的最重要会议,一般围绕国际社会主要政治和经济议题进行讨论,并通过一系列涉及国际政治、经济等问题的宣言或行动纲领。中国1992年9月成为不结盟运动观察员。

  在世界新局势下,中古关系必将搭乘中拉论坛和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的风帆,扬帆起航,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为世界地图增添新色彩。

  中古共谱友谊新篇章

  2014年7月15日至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赴巴西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并对古巴等四国进行国事访问。习主席提出构建“五位一体”的中拉关系新格局,与拉美国家领导人共同宣布建立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中拉关系正迈入全面合作的历史新时期。

  2016年9月,李克强总理受邀对古巴访问,这是中古建交56年来中国总理对古巴的首次正式访问,有助于进一步升华中古“好朋友、好同志、好兄弟”关系,共同谱写务实合作新篇章。

  中古经济互补性较强,合作潜力广阔。两国在农业、基础设施、能矿、旅游、可再生能源、生物技术等领域,可用好政府间经贸混合委员会等机制,在两国中期双边经济合作规划指导下,将进一步拓展两国的合作空间。目前,中古经贸关系发展较快,但从整个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看,体量不是很大,两国合作潜力巨大。

  目前,世界经济复苏进程一波三折,包括中古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普遍面临经济下行压力。面对新形势新挑战,中古携手合作,把双方各自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战略结合起来,积极推动双方经贸合作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双方发展需求,共同谱写友谊新篇章。(杨凡欣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合作研究部国际合作项目主管)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