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国华人看特朗普和希拉里首场辩论:各有优劣 互打太极

2016-09-28 18:03:0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何雨阳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胡慧敏):当地时间9月26日晚(北京时间27日早9点),美国民主、共和两党的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和特朗普在霍夫斯特拉大学进行了2016年总统大选的首场电视辩论,两人的首次正面交锋吸引了8400万美国人观看,突破上世纪80年代创下的8000万观众收看的纪录。

  辩论结束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华盛顿邮报》、 《洛杉矶时报》等主流媒体均认为希拉里在这场辩论中更胜一筹。特朗普则在周二晚间的一场集会上表示,他才是这场电视辩论的“最终赢家”。那么,华裔选民又是如何看待二人的辩论首秀的呢?

  图片默认标题

  “希拉里较沉稳,特朗普欠风度”

  生活在佛罗里达州的华人嘉洋对国际在线记者说,特朗普首场表现虽然并不完美,但是大部分回答都对希拉里形成了有力的打击。然而还有一些能够打击希拉里的重大问题,特朗普在辩论中并没有提及,嘉洋推测,这可能是因为希拉里的女性身份,外加前段时间的“健康门”以及特朗普非常重视女性选票,竞选团队不希望他在辩论中太过于锋芒毕露,穷追猛打。

  特朗普于周二晚间在佛罗里达州的一次集会中也列举了自己没能在辩论中痛击希拉里的话题,如民主党的外交政策、希拉里的“电邮门”丑闻等。他说,自己前一天在电视辩论上只是“保留火力”,因为他“不想让希拉里太过难堪”。

  嘉洋表示,在出了“健康门”事件后,外界对于希拉里的身体状况存在担忧。但是昨天的辩论中,希拉里的精神很好,神采奕奕,在妆容、服装、仪态等方面都很不错,这为她赢得不少好感。但是总的来说,“她在辩论中一直在撒谎”。

  图片默认标题

  华裔选民十分关注总统选情,许多人都在家收看辩论会直播。(美国《世界日报》/黄惠玲 摄)

  生活在纽约的Raymond认为,两人在首场辩论中的表现都不是很好,相对而言,希拉里沉稳一些,特朗普的表现有点乱,前半部分还可以,后半部分一直在解释应答。Raymond说,特朗普缺乏章法,是因为他不是政客,而希拉里则是一个职业政客,谎话连篇。

  南加州律师华强对国际在线记者表示,从首场辩论来看,二人都做了充足的准备。希拉里在场上沉着冷静,灵活善变,能够及时抓住对方弱点,予以回击。特朗普讲话犀利,但是风度欠佳,不断打断主持人和希拉里的讲话,但是特朗普性格较实在,所言即所思。整场辩论中,二人打太极或互撕的成分较多,实在东西讲的并不是很多。

  据美国VOX网站统计,在辩论开始的前26分钟内,希拉里的发言被特朗普打断了25次,全场共被打断51次,希拉里打断特朗普17次。

  图片默认标题

  美国VOX网站统计,全场共被打断51次,希拉里打断特朗普17次。

  辩论时批中国不代表上台后政策

  首场辩论围绕三个主题——“美国方向”、“成就繁荣”、“保障美国安全”,分别聚焦政治、经济和安全三大核心议题。两位候选人的交锋中,中国被频频提及。香港大公网的报道指出,两人言辞交锋中总计12次提到中国,而且涉及的议题从就业到经济,从网络安全到朝鲜问题,范围广泛。

  例如,在就业问题上,特朗普将美国工作机会流失怪罪在“外国势力”如墨西哥和中国身上,“看看中国通过制造我们的产品对美国做了些什么,他们让他们的货币贬值,而我们的政府里却没人反抗。我们要好好反抗,因为他们把我们的国家当作存钱罐而用来重建中国,其他好多国家也在做类似的事情。”

  对此,华强认为,虽然特朗普现在针对中国“乱喊乱叫”,但最终无论是谁当选,上台后都会改变对中国的态度,希望和中国加强联系。“虽然嘴上把中国骂的一塌糊涂,但是当选总统后还是需要与中国有正常的交流机制”。

  华强表示,批评其他国家“偷走”美国工作岗位的提法是很离谱的,因为并不是其他国家在偷走美国的工作,而是因为美国的劳工成本较高,美国的大企业为了追求利润最大化才把就业岗位转移到了其他成本较低的国家,从而导致某些地方的失业问题。“但是美国完全可以通过再就业培训、增加培训投资、增加失业人群的岗位选择机会来解决失业问题”。  

图片默认标题

  华人对于下一次辩论有何期待?

  第二场总统选举辩论将于北京时间10月10日上午9点在密苏里州的华盛顿大学举行。

  嘉洋相信,特朗普在下一场辩论中会有更好的表现。希拉里从政几十年,在演讲方面经验丰富,而特朗普去年6月份开始从政之前一直是商人,在短时间内从商人演变成政客,击败诸多对手,以高得票率走到现在,“这本身就挺了不起的”。

  Raymond希望下一次辩论可以涉及希拉里和克林顿的捐款问题、身体健康问题、邮件泄密等问题,还有美国对欧关系、中东政策、对俄罗斯政策等。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