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故宫开封菊花展呈现中国菊文化之美(组图)

2016-09-28 10:50:2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邓晨曦

图片默认标题

盛开的菊花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丁旭):“菊香晚艳——开封菊花与故宫博物院藏菊花题材文物联展”27日开幕。展览分为“故宫开封菊花展”和“故宫博物院藏菊花题材文物特展”两个部分,通过秋菊这一主线,辅以各类别文物,展现中国菊文化的独特魅力。

  菊花原产中国,以花形多变、色泽艳丽成为中国的代表花卉品种之一,在三千年的栽培历史中,逐渐形成了养菊、赏菊、品菊、咏菊、画菊的“菊文化”。中国菊花产地众多,其中河南开封自宋代起就已经成为菊花培育中心。明清时期,菊花在紫禁城中作为宫廷花卉供帝后、妃嫔欣赏。此次故宫开封菊花展,共展出来自开封的三万余盆菊花,以及由北海公园提供的精品菊花,分布于故宫乾清门广场、隆宗门外广场、慈宁门广场、慈宁宫花园、慈宁宫、寿康宫、永寿宫、延禧宫等区域,旨在重现清代紫禁城菊花绽放盛况。展览预计持续至10月16日。

  为进一步传播中华“菊文化”,故宫博物院从院藏菊花题材文物中择其菁华,举办“故宫博物院藏菊花题材文物特展”,共展出文物215件(套)。展出的器物类文物精品,包括北宋定窑白瓷模印缠枝菊花纹斗笠碗、永乐剔红菊花图圆盒、乾隆御题痕都斯坦青玉菊瓣盘、清象牙编嵌染牙兰菊纹团扇等;展示的明清书画及丝帛文物精品,包括祝允明《行书菊词》札、陈道复《秋菊图》扇页、恽寿平《山水花卉图·菊花页》册、光绪绿色缂丝水墨菊花纹对襟马褂等。本次特展将持续至11月27日结束。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