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巴黎协定》或11月生效 日本担忧赶不上定细则

2016-09-28 10:27:12|来源:环球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巴黎协定》或11月生效 日本担忧赶不上定细则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据《日本经济新闻》9月28日报道,应对2020年后气候变暖的《巴黎协定》,在11月上旬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2次缔约方会议(后文简称:COP 22)之前生效的可能性越来越高。截至9月26日,中国、美国等61个国家已经完成审批。印度宣布将于10月2日批准该协议,欧盟也为批准展开了协调。协议生效后将进入制定详细规则阶段,但日本进展缓慢。

  《巴黎协定》的生效需要55个国家以上批准,同时温室气体排放总量要达到全球的55%。国家数量的标准已经达到,剩下的就是排放量。据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事务局统计,截至9月26日已批准国家的排放总量接近全球的48%。

  温室气体排放量超过全球10%的欧盟成为今后的关键。欧盟的批准最初被认为要等到2017年。这是因为欧盟28个成员国履行完国内审批程序后,还需要再履行欧盟程序。

  但欧盟将讨论尽快批准的举措。法国总统奥朗德表示“不能落在后面”。在推进各国国内审批的同时,仅需要通过欧盟批准即可完成对外程序的方案浮出水面。该方案描绘出在9月30日的临时环境部长会议上达成协议,10月上旬在欧洲议会通过协定的路线图。

  作为《巴黎协定》通过后首次部长级会议,COP 22将自11月7日起在摩洛哥马拉喀什召开。协定将在满足条件30日后生效,如果欧盟10月上旬完成批准,启动具体内容的讨论将成为可能。

  日本也将在近期向国会提交批准案,力争在本届国会内获得批准。此外,在野党也没出现反对行动,但本届国会要审议环太平洋经济合作协议(TPP)相关内容等很多重要法案。日本执政党自民党高层表示“根据TPP的审议进程,有可能没有时间审议该协定”。

  有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表示担忧,如果无法赶在COP 22之前完成审批“即使在摩洛哥召开只有已批准协定的国家参加的会议,日本也无法出席”。日本环境相山本公一并未掩饰心中焦虑,称“日本在环境领域所处的地位也许会变得不利”。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