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全球竞争力排名:日本降至第8 中国大陆保持第28

2016-09-28 11:06:41|来源:环球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全球竞争力排名:日本降至第8 中国大陆保持第28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据《日本经济新闻》9月28日报道,世界经济论坛28日发布的《2016年版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日本的综合排名比上年下降2位,降至第8位。自2007年起一直进入前5位的日本“技术创新”降至第8位,同时包括投资者保护和企业伦理在内的“制度”下降3位,降至第16位,这两项拉低了排名。在亚洲国家中,中国大陆连续第3年排在第28位,而印度排名提高16位,跃居第39位。

  日本的综合排名自2012年以来时隔4年首次出现下降。在技术创新所包含的小项中,“企业研发投资”、“研究机构的质量”、“产学合作”等项目的评价下降。而在制度方面,除了“企业伦理”和“投资者保护”之外,“知识产权保护”和“政治家可信度”也出现下滑。

  另一方面,日本在“金融市场”项目的评价排名由第19位上升至第17位。在利用金融服务时的费用负担以及融资渠道方面排名大幅提升。“宏观经济环境”排在第104位,但与上年的第121位相比大幅上升。不过,主权债务的巨大数额形成拖累的局面仍未改变。

  瑞士连续8年排名第一。在12项评估领域中,除“市场规模”外,在所有项目上均进入前10位,在“劳动力市场的效率”等4个领域高居榜首。英国超过日本,跃居第7位。由于排名以截至2015年的数据为基础,因此2016年6月英国全民公投决定脱欧的影响并未得到反映。

  在亚洲国家中,印度在几乎所有领域的评价都得到提升,综合排名提升至第39位。中国大陆则连续第3年排在第28位。另一方面,东南亚总体上陷入苦战。菲律宾降至第57位,马来西亚、泰国和印度尼西亚排名联袂下滑。

  世界经济论坛作为各国政治财经领导人参加的“达沃斯论坛”的主办团体而闻名。竞争力报告自1979年开始发布,日本自上世纪80年代后期至90年代后半期曾长期排在第1位。不过,自2005年以后实行新的评价标准之后,日本的最高排名为第6位。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