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总理首访古巴,中古友谊注入新动能

2016-09-28 16:49:43|来源:光明网|编辑:谷士欣

  作者: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所所长 吴洪英

  9月24日至26日,应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邀请,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古巴进行为期三天的国事访问。这是中古建交56年来中国总理首次正式访问古巴,为深化传统友谊、增进务实合作和密切人文往来提供了新动能,标志着中古关系进入一个新阶段。

  此访是中古两国在各自发展的关键时期同舟共济、合作共进的一次重大的外交活动。目前,中国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大力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部署,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稳步向前推进“一带一路”倡议,朝向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然而,目前中国却不得不面对不断上升的内外压力,一方面,伴随世界经济低迷不振,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下行和就业“双重压力”上升,实现6.5%-6.7%增长目标绝非易事;另一方面,国际安全形势复杂动荡,尤其是随着朝鲜核危机、南海问题、东海问题全面升温,中国周边环境罕见恶化。如何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为中国经济建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服务,仍是中国外交的重要任务。同时,古巴近年在以劳尔为首的古共领导下加快了改革开放进程,对内致力于“社会主义经济和社会模式更新”,对外推动与美国和欧盟关系“正常化”。然而,由于长期受美经济封锁,实行僵化的计划经济体制,经济运行效率低下;近年国际经济不景气,大宗商品价格低迷,古巴的镍、蔗糖等传统优势产品出口收入剧减,国际收支严重赤字,经济更加困难。2016年上半年GDP仅增长1%,同比下降4.6个百分点。如何吸引外国投资、扩大外部市场来提振经济,成为古巴政府首要任务。此外,在实现与美、欧关系正常化同时,面临西方“和平演变”的风险上升。如何通过外交多元化、提高执政能力来平衡和减少西方影响力,是古巴政府需要考验的另一重大课题。显然,中古两个社会主义阵营的成员,均面临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深化改革开放的紧迫任务,加强合作、抱团取暖、共同进步成为两国外交战略的必然选择。正如有的外国专家所言,中古多元领域战略合作非常重要,这样才能抵消美古复交后的竞争影响。

  此访是一次增进传统友谊、增强政治互信的访问。早在1960年9月28日,中国与古巴就正式建交,古巴成为拉美33国中第一个与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中古建交56年来,两国长期保持着传统友好关系,双边关系基础牢固。1961年,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访华,成为访问中国的第一位拉美国家总统。20世纪90年代以来,两国高层互访频繁,领导人之间友谊不断加强。1993年11月,时任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古巴处于革命胜利后最困难时期访问古巴。1995年11月和2003年2月,时任古共中央第一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两次访华。1997年11月和2005年4月,时任古共中央第二书记、国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兼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劳尔·卡斯特罗访华。2004年11月和2008年11月,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两次访问古巴。2011年,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问古巴。2012年7月,已担任古共中央第一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的劳尔·卡斯特罗再次访华。2014年7月,习近平作为国家主席访问古巴。这些高层访问有力地增进了高层友谊和政治互信,推动了中古关系稳步发展。此次李克强总理访问受到古巴政府高度重视,古巴国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兼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迪亚斯-卡内尔亲赴机场迎接;劳尔主席在哈瓦那革命宫主持隆重欢迎仪式,陪同李克强检阅仪仗队,并共同出席了中古合作文件签字仪式。李克强还看望了古巴“精神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同志。尤其李克强与劳尔举行正式会谈,就两国关系及公众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李克强总理表示,“中古虽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的心离得很近”,“期待同古方深化传统友谊,增进务实合作,密切人文往来”,使中古关系在更高水平持续向前发展。古方赞同中方推进中古关系与合作的建议,愿在发展中学习借鉴中国经验,同中方密切高层交往,加强务实合作,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交流与合作,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显然,此访增进了中古领导人之间相互了解与友谊,为双边战略合作规划了蓝图,增添了动力。

  此访是深化务实合作、提升中古经贸关系之旅。最近十年,伴随经济全球化和国际贸易快速发展,中国已成为继美国、欧盟之后的拉美第三大贸易伙伴,尤其与古巴经贸关系不断密切,中国是继委内瑞拉之后古巴第二大贸易伙伴,也是古巴最大的债权国,而古巴则是中国在加勒比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但受国际金融危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影响,随着中国加快经济结构转型并进入“新常态”,对古巴在内的拉美国家大宗商品需求减少,中国与拉美国家贸易增速出现明显放缓,近三年中拉贸易额基本徘徊在2610亿美元左右。2014年中拉贸易额增长不到1%,中古贸易额降至16亿美元。面对严峻经济形势、贸易不景气和投资缺乏局面,古巴各界非常期待李克强总理到访,希望中国能够扩大对古巴投资,继续增加从古巴进口,进而带动古巴经济增长。李克强总理明确表示,中方愿同古方聚焦发展合作,支持古巴工业化进程,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和工业装备制造业合作;扩大贸易往来和投融资合作。从访问成果看,中古签署了30项政府间协议及商业合同,涵盖经济技术、财政金融、产能合作、信息通信、新能源、检验检疫、投资旅游、债务减免等诸多领域。这些协议与合同不仅极大地满足古巴加强与中国务实合作的强烈愿望,提振古巴经济信心,而且为中古未来的合作增添了新活力、新动能。

  需要指出的是,未来中古经贸合作存在着重大的机遇。一是2014年习近平主席访问拉美时提出“1+3+6”中拉合作框架、2015年李克强首访拉美时提出推进中拉产能合作“3×3”新模式,为中拉合作指明的前进的方向;2015年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举办的中国-拉美加勒比国家共同体(CELAC)论坛上,提出“实现10年内中拉双边贸易规模达到5000亿美元,中国在拉美地区直接投资存量达到2500亿美元的目标”,为中拉、中古经贸合作提出具体奋斗目标。为此,中国向拉美设立300亿美元产能合作基金和200亿美元的中拉基础设施合作基金,为中拉、中古经贸合作提供资金支持和保障。二是中国正处于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而古巴正处于经济社会模式“更新”关键时期,这样的大背景也为两国包括经贸在内的一系列合作提供了良好的机遇。三是此次李克强总理访问期间中古签署的数十项经贸合作协议为未来两国务实合作确定了基本框架和合作清单。四是2015年12月从北京到古巴首都哈瓦那的直飞航班正式开通,为中古之间贸易往来和人员交往提供了交通便利和保障。五是随着美国、欧盟同古巴关系的解冻、改善,俄罗斯和日本加大对古巴投入,古巴赢得相对宽松的国际环境,意味着中古可能拥有更多合作机遇。目前,中古贸易关系呈现较好发展势头。据中国海关统计,2015年,中古贸易额为22.16亿美元,增长58.77%,与中国和其他拉美国家贸易额持续下降形成鲜明对比。同时,中国企业对古巴兴趣来越大,常驻的中国企业数量从2014年的40多家增加到现在的50多家,还有不少企业有投资和贸易的意愿。未来中古两国在可再生能源、旅游、生物制药、产能转移、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农业领域将有很大的合作潜力。正如古巴哈瓦那大学教授拉斐尔·埃尔南德斯对媒体表示,李克强此访是深化两国各领域合作的“绝佳时机”。

  此访还是一次加强人文交流、增进相互了解与认知的访问。近些年来,中古两国在民间交往和文化交流方面取得很大进展,中古之间音乐家、舞蹈家、画家和其他艺术团体互访活动越来越多。古巴是接受中国留学生最多的拉美国家(共计3000多名),还是第一个响应中拉文化年的拉美国家。孔子学院在古巴的影响日益上升,古巴人学习汉语热情也不断高涨。此次访问,李克强总理与古巴社会各界进行广泛的接触、交流与对话,出席中古“手拉手·中拉文化交流年”哈瓦那之夜专场文艺演出活动,签署多个涉及文化、教育和人力资源培训等方面合作文件,这一切必将增强中国人对古巴历史、文化和社会的了解和认识,帮助古巴人民对“中国梦”的理解与支持,促进双方在文化、教育、社会等领域的互学互鉴,通过分享发展经验,开展智力合作,实现共同进步;通过拓展人文交流,加强青年人才培养,让中古友谊在发展中世代传承。古巴国际关系专家鲁文·萨多亚所称,古巴希望学习中国经验,将其融入古巴改革进程。

  此访构成今年中国全球外交和拉美外交的组成部分,标志中拉关系获得进一步发展。中国刚刚成功主办举世瞩目的G20峰会,获得世人普遍好评;李克强总理出席第71届联合国大会系列高级别会议、访问加拿大后,又访问古巴,充分展示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参与国际治理和加强国际合作的负责任大国的态度,表现出对古巴和整个拉美地区的高度重视和积极拓展的态势。习近平主席继2013年6月访问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3国后, 2014年7月又访问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和古巴4国;李克强总理继2015年5月18日至26日访问巴西、哥伦比亚、秘鲁、智利后,今年又访问古巴。显然,此访是今年中国政府主要领导人对拉美地区展开的第一场重大的外交活动;而11月习近平主席将出席秘鲁首都利马举行的APEC峰会,并对若干个拉美国家进行正式访问,将是中国今年开展对拉美外交活动的“收官之作”,必将在拉美再次掀起“中国热”,中拉关系将再创辉煌。

  总之,中国和古巴的关系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水平,李克强总理古巴之行极大地推动中古关系实质性发展,给中古经贸合作注入强劲的动力。中国愿意与古巴继续做“做肝胆相照的好同志、持久合作的好朋友、相互信任的好兄弟”。我们相信中古关系不仅友谊之树长青,而且将焕发出新的活力和能量,造福两国政府和人民。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所所长 吴洪英)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