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安倍因自导自演议员起立向自卫队鼓掌致敬被警告

2016-09-28 08:26:5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朱曼君):日本秋季国会刚刚召开,首相安倍晋三和执政的自民党就收到了来自国会运营委员会的警告,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就在现在这个瞬间,海上保安厅、警察和自卫队的各位仍在执行任务,坚决地保卫着我国的领土、领海和领空。对于他们,难道我们不应该在此表明发自内心的敬意吗?(鼓掌)”

  这是26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秋季国会上发表演讲时的一幕。当时,在提及对海上保安厅、警察和自卫队应表达敬意之后,安倍率先领掌,大多数自民党议员起立鼓掌,安倍的演说因此而中断了十多秒钟,日本众议长大岛理森不得不要求自民党议员安静坐下。

  虽然日本国会现场经常出现议员的大声质疑和起哄,但是像这样大部分议员起立鼓掌的情况却极为少见。对此,在野第一大党民进党国会对策委员长山井和则批评说:“昨天的起立鼓掌一幕充分展示了安倍首相、安倍政权和自民党的傲慢。”

  然而,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却不以为然地回应说:“不自觉地为演说鼓掌或者附和,这对于执政党和在野党来说都是常见的。要是(在野党)也做一样的事情,我们才不会去抗议呢。”

  同样来自自民党的众议员、前首相小泉纯一郎的儿子小泉进次郎则对记者表示:“那确实不应该,我自己也觉得有点奇怪。怎么说也觉得不大自然,我也吃了一惊,不自觉地就站起来了。”

  此事的最新进展是,27日,在野的民进党、共产党和日本维新之会联合向众议员议会运营委员会提出了抗议。自民党方面在几番辩驳之后,终于承认行为失当,并表示将要求安倍和党籍议员自律,防止类似事件再度发生。根据日本媒体的调查,在26日的会议之前,自民党高层确实明确要求年轻议员要在谈到自卫队时鼓掌,而坐在后排的老牌议员则是在年轻议员的带动下起身鼓掌。

  就在鼓掌风波还未平息之际,27日,日本国会上再度上演让人瞠目结舌的一幕。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发言时,有在野党议员高声质疑,二阶当场停止发言,用话筒回喊说:“你给我闭嘴听着!”

  曾经有评论说,日本是依靠“空气”治国的典范。如今,自民党极力主张日本重新武装,傲慢自大的空气,正弥漫日本政坛并逐渐渗透到整个日本社会。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