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2016—2017年全球竞争力报告》:中国排名稳定第28位 居新兴经济体之首

2016-09-28 07:55:3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刘素云):总部位于瑞士日内瓦的世界经济论坛9月28日发布《2016-2017年全球竞争力报告》,中国在全球竞争力排名榜上连续第三年保持在第28位,领跑金砖国家,保持最具竞争力新型市场地位。瑞士则连续第八年稳居排行榜首位。

  全球竞争力报告是世界经济论坛最重要的年度报告之一。其排名主要是基于2004年推出的全球竞争力指数,共包括12项评分指标。今年的报告对全球138个经济体进行了调查分析和排名,其中进入前10位的经济体是:瑞士连续第八年排名榜首,新加坡和美国分别排第2位和第3位,与去年相同;其后依次为荷兰、德国、瑞典、英国、日本、香港、芬兰。

  世界经济论坛指出,虽然欧洲经济体仍然在前十名中占据统治地位,但欧洲固有的南北差距仍未见弥合的迹象。西班牙、意大利的排名都在三、四十位,希腊更是跌落五个位次,排在第86位。法国是欧元区第二大经济体,其排名上升一位至第21位。

  报告显示,中国连续第三年排在第28位,仍然是排名最高的金砖国家。在12项评价指标中,中国得分较高的领域是:市场规模、宏观经济环境、卫生与初等教育。报告同时列出了中国存在主要问题因素,包括融资环境、政策稳定性、政府机构的官僚作风和低效率、通货膨胀、腐败等。在其他金砖国家中,印度攀升了16位,排在第39位;俄罗斯和南非均上升两位,分别排在第43和47位;巴西排在第81位,是唯一一个排名下降的金砖国家。

  在阿拉伯世界,能源价格的下跌使得提升竞争力这一任务变得更加紧迫。报告指出,该地区所有的能源出口国需要继续发展多元经济。另外,卢旺达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进步幅度最大的国家之一,上升6位,排在第52位。不过,非洲国家的排名普遍落后。排最后一位的国家是也门。

  从全球角度来看,本年度报告的一个重要发现是:过去十年间,各经济体开放程度出现下降,这直接影响到全球的增长与创新。报告数据显示,过去十年的下行趋势影响到各种收入水平的国家,这主要是由于非关税壁垒的增加。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表示:“全球经济开放程度的下降正在危及竞争力,使领导者更难以推动可持续、包容性增长。”

  报告还阐明了下列问题:在发达经济体中,量化宽松和其他货币政策措施为何不足以重启长期增长?报告指出,与那些在全球竞争力指数中得分较高的经济体相比,得分相对较低的经济体采取的干预措施未能产生同样的效果,表明强大的竞争力是货币刺激措施产生效果的重要条件。

  报告还深入分析了处于早期发展阶段的国家如何调整其优先事务。虽然基础设施、医疗卫生、教育和运转正常的市场这些决定竞争力的基本因素始终非常重要,但全球竞争力指数表明,一个国家在技术就绪度、商业成熟度和创新等领域的表现,对于提高竞争力和增长率日益重要。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