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媒:中国航天技术快速崛起 美忧竞赛落败商讨应对

2016-09-28 14:44:57|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美媒:中国航天技术快速崛起 美忧竞赛落败商讨应对

  参考消息网9月28日报道 美媒称,中国官方新华社9月15日报道,中国“天宫二号”太空实验室成功发射,并进入预定轨道,引起全球对于中国在航天探索领域快速崛起的关注。美国国会众议院科学、太空和技术委员会9月27日召开听证会,讨论美国在美中之间的太空竞赛里是否逐渐失去领导地位,以及美国要如何保持在太空项目发展的优势。

  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9月28日报道,众议院科学、太空和技术委员会下属的太空小组委员会主席,来自德克萨斯州的共和党籍众议员布莱恩.贝宾(Rep. Brian Babin)在听证会上表示,如果美国政府无法积极应对目前中国迅速发展的态势,未来太空领域出现的领导真空将会由其他国家取代美国填补。

  贝宾众议员说:“如果不是由我们领导,其他国家就会取代我们。在航天领域的领导地位标志着安全、技术能力的超群以及创新。我们未来是否繁荣发展取决于我们在太空领域的领导地位。”

  报道称,众议院科学、太空和技术委员会主席拉马尔.史密斯众议员(Rep.Lamar Smith)呼应了贝宾众议员的观点并强调,过去50年美国在太空领域保持世界领先,但其发展都致力于和平使用与探索太空世界,美国一直秉持着自由、法治和透明的原则。不过,当今中国的太空探索计划和美国有所不同。他说:“中国航天项目的成功有不同的意涵。中国所拥抱的价值和美国也不一样。不像美国,中国的太空计划没有军用和民用项目的区别。”

  中国航天发展军民双用引美担忧

  美国国会议员同时担心,中国野心勃勃的航天发展其背后的真正目的在于军事目标。出席听证会作证的2049项目研究所(Project 2049 Institute)执行主任石明凯(Mark Stokes)说,中国航天项目发展采取军民双用,和美国军用、民用分开进行有所不同。他说,驱使中国近年来迅速发展太空领域的主因之一是中国希望以令人惊叹的太空探索成果跻身于国际强国之列。石明凯强调,全世界大部分国家的航天发展项目背后的动机都是一致的,最终目的都是以军事目的作为考量,而中国也不例外。

  来自德克萨斯州的共和党籍拉马尔.史密斯众议员表示,在太空领域,中国从事的反卫星试验印证了中国在外太空探索领域不顾其他国家的利益。史密斯众议员在听证会上呼吁,美国应该要重新树立航空领域的大幅优先领导地位。

  报道称,出席作证的专家们在听证会上一致认为,近年来,中国虽然在太空领域发展快速,但目前还不构成与美国竞争的局面,只能说中国逐渐在这一领域崭露头角。中国每年航天发展项目的预算为美国航空航天局的十分之一,不过,专家们也表示,中国有许多开销可能是隐匿的、不透明的,所以无法真实反映出实际数字。

  此外,由于美中之间的政治目标和价值有所不同,与会的专家不建议美国政府在航天发展领域与中国进行合作。

  报道称,北京计划在2017年将月球探索器降落月球并重返地球,在2020年达成火星探索任务,2022年实现独立建造大型太空站的目标。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2010年4月15日曾在肯尼迪太空中心发表演说,认为美国在2030年代中期可以实现载人火星任务。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在2013年5月发布了2030年实现载人火星任务的长期计划。而中国则计划在同一个时间范围内,达成太空宇航员登陆月球的目标。

  NASA称美中太空合作势在必行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9月28日还报道称,美国一组安全问题专家到国会作证,敦促美国航天部门在试图与中国航天部门合作时格外小心。一些国会议员希望美中两国在太空领域展开对话,帮助缓解紧张气氛。

  报道称,来自华盛顿四个智库和研究机构的专家9月27日出席了众议院太空与科学技术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他们一致表示,中国的航天部门与军事部门联系紧密,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与中国航天部门合作会帮助中国推动太空军事化,提高中国威胁美军太空资源的能力。

  目前美国法律禁止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与中国航天部门在载人太空项目方面展开合作。但是,国家航空航天局称美中太空合作势在必行,并谋求国会解除这项禁令。局长查尔斯·博尔登今年夏天曾访问过北京,并跟中国航天部门官员进行了接触。

  在27日的听证会上,一些议员称,中国正在快速发展太空事业,美国应该跟中国就太空事务展开对话。

  到会作证的专家们说,美国与中国航天部门在如何应对太空垃圾等方面有过对话和接触,双方还可以为推动设立太空行为国际准则做出更多努力。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