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银行大堂经理练就火眼金睛 6年阻止诈骗汇款百次

2016-09-29 14:13:00|来源:南京日报|编辑:赵妍

  原标题:银行大堂经理练就火眼金睛 6年阻止诈骗汇款百次

  本报讯(记者 邹伟 通讯员 晓平 家胜 爱国 李凌) 在高淳区中国农业银行南京桠溪分理处,有一名叫赵一虹的大堂经理,6年来及时阻止电信诈骗汇款100多次,帮助受害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00多万元,被当地人称赞拥有一双识别电信诈骗的“火眼金睛”。

  赵一虹今年51岁,平时的主要工作是辅导客户办理业务、以及客户分流咨询等。上周三,一对青年男女来到农行南京桠溪分理处的ATM机前,点开页面准备办理转账业务。赵一虹见两人表情有点神秘,当即判断可能会有问题,便走上前询问。

  “请问你们要办什么业务?”赵一虹问道。“给熟人转账。”男青年回答。

  “给熟人转账怎么用英文界面?你能看懂吗?”赵一虹看到男青年的操作界面后,更加确信了自己刚才的判断,赶紧制止了男青年的行为,提醒他:“你肯定是碰到电信诈骗了。这种骗子我见得太多了,都是他们设下的陷阱,你千万不能转账。”

  原来,男青年收到了一家单位发来的信息,说中了3600元大奖,让他带着银行卡去ATM机上按对方指示进行操作,对方便会把3600元转到男青年的卡上。其实,界面上的英文他根本看不懂。不过由于不想让别人知道,男青年刚才故意向赵一虹撒谎称在“给熟人转账”。

  由于赵一虹劝阻及时,男青年银行卡上的2万多元钱终于没有被骗子“套”走。

  “现在电信诈骗太猖獗了。最多的时候,我一天能碰到3个因受骗而来转账的。被骗者中,40多岁的女性最多;其次是50多岁的男性。”赵一虹说。

  赵一虹说,干这一行时间久了,加上自己特别注意留心观察,经验自然就多了。很多被骗者的表情都和一般人不一样,有的显得害怕,有的神秘兮兮,有的很兴奋但故意忍着,有的甚至鬼鬼祟祟。所以,只要是被骗前来汇款的,他只要看一眼就基本能判断出来。

  农行省分行营业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电信诈骗呈高发态势,他们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仅今年1—8月,农行南京地区就成功堵截电信诈骗253人次、帮助客户避免经济损失达464万余元。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