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马航MH17事件俄、乌及乌东武装三方都负有责任

2016-09-29 14:30:5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北京时间2014年7月17日23时左右,从阿姆斯特丹飞往吉隆坡的马来西亚航空MH17航班(波音777)在乌克兰境内顿涅斯克的沙赫乔尔斯克坠毁,机上283名乘客和15名机组成员全部遇难。事件发生以后,乌克兰政府与东部民间武装互相指责是对方击落了客机,俄罗斯认为是乌政府军的战斗机发射了导弹,而乌政府则认为是由于俄罗斯向乌东部民间武装提供了防空导弹所致。

  2015年10月13日,国际调查人员发布了马航MH17空难的最终技术调查报告。报告显示MH17客机是被一枚山毛榉导弹击落。而在今年9月28日,在马航MH-17客机在乌克兰东部被击落两年之后,一个国际调查团公布的调查报告称,击落MH-17的是俄制山毛榉防空导弹,发射该导弹的地点是乌克兰东部亲俄武装占领的村庄比尔沃迈斯克,将此次空难事件再次推到了风口浪尖。

  对于马航MH17被击落事件,笔者个人认为:乌克兰政府、乌东部民间武装、以及俄罗斯三方都负有责任。

  首先,该客机被乌民间武装击落的可能性最大。对于乌政府而言,外国民航机通过其领空的时间与航线应该早已被提前告知,而且也没有报告说明MH17临时改变过航线。同时乌政府的防空雷达性能较为优异,可以比较容易的分辨出飞行物的性质,再加上其主要作战对象——乌民间武装缺乏空中力量,所以发生误判误击的可能性很低。出于同样的理由,俄罗斯击落客机的可能性也不大,即使俄期望通过击落乌政府军飞机来震慑乌军,出于不愿与乌克兰“撕破脸皮”的考虑,也多半会假民间武装之手。而乌民间武装不但拥有俄罗斯提供的“山毛榉”地空导弹,而且当时正迫切需要击落乌军机这样的战果以提升本方的士气,但是由于其没有相关民航过境的信息,再加上雷达性能不良或操作员经验不足,就很有可能将民航机回波误判为大型军用飞机回波,从而按下发射钮导致惨剧的发生。据报道,在飞机被击落之后,曾有一名民间武装的高层人士在网上声称击落了一架乌克兰军用运输机,但随后这篇网上消息就被删除了。

  第二,乌克兰政府同样难辞其咎。据报道,在马航MH17被击落的相同时间,该空域也有一架乌政府军的运输机在执行任务,如果该报道属实,那么很有可能民航机就成为了军用机的替死鬼和挡箭牌,乌政府的责任是显而易见的。

  第三,俄罗斯在此次事件中也无法撇清关系。“山毛榉”导弹是俄罗斯提供给乌民间武装的,但俄并没有对民间武装对该武器的使用进行有效的监管和督导,所以才导致了民间武装求功心切,误中副车。据报道,在MH17被击落以后,俄罗斯很快将相关导弹及发射系统收回了境内,显然是不想再让一个“三岁的娃娃”掌握致命的武器。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此次MH17事件三方都有牵涉其中,所以在事发以后不久各方就逐渐沉默了下来,以期不了了之,而不是以此为把柄使对方在国际社会陷入被动。(兰顺正)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