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韩国史上最严厉反腐败法正式生效

2016-09-29 10:18:0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杨宁):被称为史上最严厉的韩国新反腐败法《禁止不正当请托与收受财物法》(又称《金英兰法》)从28日起正式生效,该法案旨在根除公务人员的贪腐行为,受到民众欢迎。

  按照法案,韩国全国各级政府机关工作人员、教职员工、媒体从业者等及其配偶,接受宴请、礼品和红白喜事礼金的金额不得超过3万韩元(约合180元人民币)、5万韩元(约合300元人民币)和10万韩元(约合600元人民币)。如与职务行为有关,无论金额多少均属违法。28日是法案生效第一天,韩国公民权利委员会反腐败投诉中心工作人员说:“(今天)电话的通话量大约比平时增加了3、4倍。”

  《金英兰法》规定,不正当请托包括介入审批和审批过程、人事升迁、入学、征兵、业务检查、住院不排队等14个类型。提出不正当请托者,无论请托行为是否实际发生,都将成为处罚证据,而接受请托而且与工作有关的一方,也会受到刑事处罚。法案生效后,民众纷纷表示欢迎。首尔市民李女士说:“首尔市民非常非常欢迎这个法律。以前韩国社会基本比较遵守法制,比较干净。但是个别国家公职人员,比如公务员、教师,他们可能会收红包。当然,他们不会主动索取,(但)为了做成某一件事情,如果你给(红包)的话,这个事情会办得更快更好。那我们觉得,如果法律来控制的话,以后这个社会肯定会更干净。”

  有韩国媒体报道,韩国行政研究院2014年的一次调查发现,78%的韩国人认为高级官员贪腐问题严重,近90%的人相信议员中也存在贪腐。《金英兰法》草案由韩国首名女性大法官金英兰于2012年提出,历经4年时间终于获得政府批准得以实施。市民李女士说:“我觉得现在有法律来控制的话,是非常好的一个开始。拿利益的人是少数,一般市民都是给(贿赂)的立场,整个社会都是往这个方向走的话,就不能说是一个真正的先进国家。不知道实施以后的结果会怎么样,反正比不做强多了。”

  韩国社会宴请、赠送礼物和礼金已经成为文化和商务礼仪一部分。有人担心称,《金英兰法》的实施,会给部分餐饮业和农林水产等中小企业带来冲击;此外,公职人员多为避嫌可能将减少与外部接触,因此可能在今后一段时间给韩国实体经济造成负面影响。对此,韩国反腐败与公民权利委员会主席宋泳弘(音)在韩国YTN电视台上表示:“我们渴望更加公平和透明的社会,它是一个非常重要和划时代的转折点,所以有压倒性的多数公民的支持。”

  宋泳弘说,韩国社会长期以来以惯例为名义容忍腐败和贿赂现象。《金英兰法》实施以后,这样的做法有望得到纠正。有专家表示,虽然这一法案可能有缺憾与不足,但是它的实施不仅能够唤醒民众对贪污腐败行为加强监督的意识,同时也对公职人员起到“贪腐必被抓”的警示作用。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