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阿富汗总统与主要反政府武装领导人签署和平协议

2016-09-29 23:41:40|来源:中新网|编辑:靳松

  中新社北京9月29日电 综合消息:阿富汗总统与该国主要反政府武装领导人29日签署和平协议,为推动阿富汗和平进程迈出重要一步。

  阿富汗总统加尼当天与该国第三大反政府武装“伊斯兰党”领导人希克马蒂亚尔分别签署了和平协议。加尼在首都喀布尔的总统府签署协议,希克马蒂亚尔通过视频连线的形式签署协议。加尼与希克马蒂亚尔签字之后,和平协议正式生效。

  据法新社等媒体报道,加尼在签署协议时呼吁塔利班武装能够通过和平的方式结束冲突。希克马蒂亚尔向阿富汗政府表示祝贺,称国家的团结得到了维护。

  这是自2001年塔利班政权被推翻以来,阿富汗新政府与当地武装组织达成的第一份和平协议,因而该协议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

  根据和平协议,“伊斯兰党”将停止军事行动、解散旗下武装团体、并与恐怖组织划清界限。而阿富汗政府将赦免“伊斯兰党”成员以往罪名,希克马蒂亚尔本人可以重返阿富汗。

  希克马蒂亚尔现年69岁,上世纪90年代曾担任阿富汗总理。由于他曾率领游击队抵抗入侵阿富汗的前苏联军队,因而一度获得美国政府的支持。

  但希克马蒂亚尔领导的“伊斯兰党”在塔利班政权被推翻后长期与政府军及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联军战斗,并曾制造多起袭击事件,造成严重人员伤亡。

  对于阿富汗政府与“伊斯兰党”达成的和平协议,阿富汗国内外反应不一。阿政府希望其他武装组织仿效“伊斯兰党”放下武器,使国内冲突得以缓解。(完)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