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盘点:“一带一路”这三年

2016-09-29 17:21:4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丁宁):2013年秋天,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与沿线国家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三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已取得一系列早期收获,正逐步由蓝图变为现实。而令人欣慰的是,这些实实在在的收获,既体现在国家发展的主要指标中,也体现在普通民众的生活和工作中。

  作为中国在中长期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和经济外交的顶层设计,“一带一路”贯穿欧亚大陆,覆盖总人口约44亿,经济总量约23万亿美元,分别约占全球的63%和29%,是一个具有广泛包容性和巨大发展潜力的区域合作大平台。习近平主席指出,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开展跨国互联互通,提高贸易和投资合作水平,推动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本质上是通过提高有效供给来催生新的需求,实现世界经济再平衡:“特别是在当前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如果能够使顺周期下形成的巨大产能和建设能力走出去,支持沿线国家推进工业化、现代化和提高基础设施水平的迫切需要,有利于稳定当前世界经济形势。”

  春华秋实。3年间,中国政府通过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战略规划》,并对外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一批项目取得早期收获。

  今年6月22日,正在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的习近平主席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在塔什干共同出席“安格连—帕普”铁路隧道通车视频连线活动。这条中亚第一铁路隧道是中乌共建“一带一路”的重大成果。习近平表示:“道路联通是‘一带一路’建设重要方面,也是中乌双方开展合作的重点。中方愿同乌方加强这一领域的合作,不断提高地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为推动两国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

  打通道路是“一带一路”建设3年来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像中国高铁走出去第一单—印尼雅万高铁先导段建设的启动、中老铁路开工、中泰、匈塞铁路举行启动仪式等一系列项目落地,都是按照“一带一路”总体规划布局的要求,在路径上沿着六廊、六路、多国、多港来进一步完善总体布局,突出通道建设。“‘六廊’是指打通六大国际经济合作走廊,包括新亚欧大陆桥、中蒙俄、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中巴、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六路’是指畅通六大路网,推动铁路、公路、水路、空路、管路、信息高速路互联互通。‘多国’是指在中亚、东南亚、南亚、西亚、欧洲、非洲等地区培育一批共建‘一带一路’的支点国家。‘多港’是指围绕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推动一批区位优势突出,支撑作用明显的重要港口建设。”

  目前,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同30多个沿线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同20多个国家开展国际产能合作,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也态度积极,以亚投行、丝路基金为代表的金融合作不断深入,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逐步落地,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表示:“‘一带一路’最大的生命力在于展现中国是一个开放的大国,愿意把自己发展的红利与周边和世界分享,说明中国在向世界提供公共产品,这是它发出的清晰信息。还有,中国通过‘一带一路’与沿线国家做到利益共享,合作共赢,这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理念。而一带一路为什么受到这么多国家拥护和响应,其实他们看到发展的机遇。随着中国和有关国家的联通,基础设施项目的推进,机遇和红利还会增多。”

  从2013年秋天至今,习近平主席的足迹遍布中亚、南亚、西亚、北非、中东欧等地。无论走到哪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都是他外访活动的重要内容,而由他亲自关心、推动、见证的一个个落地项目也为“一带一路”写下生动注脚。面对由于国家、民族、文化等方面的差异和不断显现的现实问题,前不久,习近平就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出8项要求:切实推进思想统一,切实推进规划落实,切实推进统筹协调,切实推进项目落地,切实推进金融创新,切实推进民心相通,切实推进舆论宣传,切实推进安全保障。他强调:“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能合作、经贸产业合作区为抓手,实施好一批示范性项目,多搞一点早期收获,让有关国家不断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