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海军某海上防险救生支队依托实战化训练 切实提升战斗力

2016-09-29 16:02:2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

潜水员入水进行水下作业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乔全兴):近年来,中国海军某防救支队,紧紧围绕防险救生核心任务,坚持边建设训练、边遂行任务、边开拓创新,加紧构建“大深度、中远海、多样化”的防险救生体系,锤炼成为一支挺进深海大洋的“防救劲旅”,在军内、地方救援任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夏天,来自26个国家的50余艘舰艇、200余架飞机、2.5万人云集夏威夷海域,参加“环太平洋-2016”联合军演。在援潜救生课目演练中,来自中国海军某海上防险救生支队的长岛船大显身手,迅速搜索到美方布设的模拟潜艇救生平台,一气呵成完成水下对接。 

  据了解,首次参加环太演习的长岛船总长135米,满载排水量7000多吨,是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综合援潜救生平台。该船为全电力推进,安装了动力定位系统,配备了声纳系统,还可搭载深潜救生艇和直升机,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长岛船船长马高峰介绍说:“这艘船最突出的特点就是配备了动力定位系统,通过安装在各部位的传感器,自动感知外界的风和水流,来感知船舶的偏差,来自动地定位,这样呢就确保船的艏向和位置非常的精确,这与其他国家相比是比较先进的,据我们了解,带动力定位,同时又具备综合援潜能力的船,基本上没有,我们的船可以说处于世界前列。” 

  演习期间,长岛船先后完成援潜救生桌面推演、与外军模拟失事潜艇救生平台对接、与多国海军潜水分队开展潜水作业等课目演练,实现了陌生海域援潜救生、组织指挥多国潜水分队海上打捞演习等多项突破,在国际舞台上展示了大国海军的风采。船长马高峰说:“在这次演习中,我们跟多国部队,进行了联合编队训练,参加了桌面推演、海上援潜救生演练,以及保障多国海军潜水作业演练。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精良的装备,还有我们官兵过硬的素质,受到了各国海军的高度赞誉,也为海军赢得了荣誉。” 

  中国海军某防救支队潜水班长、四级军士长李峰全程参加了潜水科目的演练:“我全程参加环太演习潜水科目的演练,主要进行了对水下沉船的探摸,对水下沉物的打捞,联合打捞、独立打捞。最终阶段由我们担任指挥的联合打捞,我是担任潜水分队士官长兼潜水监督,我指挥的是中外联合,中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美国五国,当时指挥是根据国际标准的流程和我国作业的一些特点,由我们来主导,他们根据我们的指挥来完成这次打捞作业,主要采用了两种方式,一种是吊机作业,一种是其他参加国的浮力袋打捞,总共完成了五次打捞作业,任务完成的非常好。” 

  长岛船是中国海军某防救支队加速推进中国海上防险救生力量建设的一个“缩影”。自成立以来,该支队就要求高标准完成高难险科目,最大限度贴近实战,最大限度构设复杂训练环境和条件,最大限度发挥装备实际效能,让官兵在实战背景下,得到全员额、全装备、全天候、全过程的拉动磨炼,锤炼部队应急快速反应能力。支队政委刘长敏说:“我们狠抓实战化训练,统一思想认识,坚持贴近实战搞训练,从实战出发从难从严训练部队,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练什么。我们这几年围绕快远深等防救关键能力,搜救等重点环节,每年一个目标,年年向更高的目标推进。” 

  近年来,该支队紧紧围绕防险救生这个核心,坚持边建设训练、边遂行任务、边研究创新,实现救生能力由浅到深、由近到远、由辖区到跨区、由单一到体系的转变,成为一支挺进深海大洋的“防救劲旅”。支队政委刘长敏说:“组建防救支队,我们不应该满足于近海,构建我们的核心能力应该向远走向深走,基于这种思路呢,我们这几年的建设,提出了四个转变,第一就是实现由浅到深的转变,指的是潜水的深度,过去我们是二三十米、五六十米,现在我们的能力能潜到300米,可以深入到500米。第二,由近到远,现在我们可以走出辖区,走到海外去。第三个转变呢,是由辖区到跨区的转变。由单一到体系的转变,我们基本上实现了这四个转变。” 

  刘长敏表示,支队官兵加紧构建“大深度、中远海、多样化”的防险救生体系,在军内、地方救援任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防险救生支队自组建以来,扎实打基础,全面搞建设,总体求提高,先后参加了80多次重大演训任务,完成了20余次急难险重任务,比方说参加青海海拔4800多米的搜救任务,在这些任务中,我们的官兵顽强拼搏,充分展示了我们防救支队,忠诚无畏,能搜善救的防救劲旅形象。”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