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虚拟现实产业联盟正式成立 行业加速发展引热议

2016-09-29 17:14:3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全文):9月29日,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指导下,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等虚拟现实领域主要企业、研究机构联合发起的虚拟现实产业联盟举行成立大会。目前已经有180家企业和机构确认加入。那么备受关注的虚拟现实(简称VR)产业能否迎来爆发式增长?

  虚拟现实产业联盟将建立健全虚拟现实标准体系、制定虚拟现实产业发展指导意见、举办虚拟现实领域全球开发者大会等。其中虚拟现实产业与应用指导意见编制工作、虚拟现实相关标准制定工作已先期启动。虚拟现实(简称VR)技术是指可以创建和体验虚拟世界的计算机仿真系统,它利用计算机生成一种模拟环境,是一种多源信息融合的交互式的三维动态视景和实体行为的系统仿真,使用户沉浸到该环境中。据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司长刁石京介绍:虚拟现实技术被称为“下一代互联网”和“下一代移动计算平台”。“虚拟现实产业是集成了计算、感知、交互等多种技术形成的一个基础性、通用性的信息技术处理和应用开发的平台,具有强大的带动性、深入的融合性和广泛的渗透性,被认为是继计算机和手机之后,有一个具有强大带动性和引导性的产品领域。”

  当前,虚拟现实技术日新月异,不断发展成熟,逐渐渗透到军事、工业、文化、民生等各个领域,数量众多的中小型企业和创业团队正竞相投身虚拟现实领域,目前,以视频游戏娱乐为代表的虚拟现实应用较为广泛。不过,宏达通讯有限公司HTC Vive中国区总裁汪从青告诉记者,VR应用的价值远远超过娱乐方面的应用:“其实VR不仅仅是用在游戏方面,现在有很多非VR行业的人会认为VR只是高端的游戏机,我们要让大家知道VR不只是用在游戏,可以用在教育、医疗、旅游、设计等不同的行业,VR应用的价值远远超过娱乐方面的应用。”

  美国斯坦福大学精神学专家瓦尔特·格林利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医疗领域将成为VR技术很有前途的市场:“对VR技术来说,医疗是个很有前途的市场,事实上很多人认为医疗将在未来成为VR技术的主要市场。VR技术的特点是它能把你的思绪带到别处。所以对于比如有恐高症或恐飞症的病人来说,我们可以利用这一点,用VR技术教给他们怎么管理自己的恐惧感。VR技术也可以把你的注意力从病痛上转移开,可以教你新的技能来管理自己的病痛。此外,VR技术还能有效地帮你进行健康管理。现在呢,在VR技术应用于医疗方面我们还处在探索阶段,但毫无疑问这是一个很有前途的产业。”

  据预测,到2025年,全球VR产业将形成1820亿美元的市场规模。预计到2020年,中国市场将达85亿美元,有望成为全球VR市场增长中心。可以说,虚拟现实产业爆发的窗口期已经打开。目前,我国已有数百家虚拟现实相关企业,但以中小初创企业为主,骨干企业战略布局相对迟缓,技术产品多处于研发积累阶段,产业成熟度与国外相比存在较大差距,也存在着核心关键技术掌握不足、内容相对匮乏、应用生态不完善等问题。对此,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张峰表示:将多措并举,实现我国虚拟现实产业快速健康有序发展:“加强战略规划和顶层设计。加快制定虚拟现实产业发展指导意见,规划虚拟现实产业的发展目标、发展路径和发展内容,避免“高端产业低端化”,推动突破虚拟现实发展核心问题。加快标准制定,建立虚拟现实技术、产品、服务标准和评价体系。坚持产学研用结合,引导产业链上下游合作,加快我国虚拟现实领域科研成果的转化,建立较为完备的虚拟现实技术体系。培育和扶持龙头骨干企业,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领军企业。”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