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总理访古开启双方务实合作新航程

2016-09-29 11:36:29|来源:央广网|编辑:梁生文

  56年前,远隔重洋的两颗社会主义红星——中国和古巴,为了共同的社会理想缔结了外交关系。56年间,世界风云千变莫测,中古友谊却在风雨中愈加深厚,弥足珍贵。正如李克强总理访问古巴前在古巴《格拉玛报》中所言,建交56年来,中古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两国友谊越来越显示出了强大的生命力。

  众所周知,李克强总理访问古巴是具有历史意义的。首先,这是中国总理自两国建交以来首次访问古巴,其重要性对双方不言而喻;第二,李克强总理访问古巴期间正值双方建交周年纪念日,中古双方可就此良机畅叙友谊,展望未来,为深化双边关系加油、助力。就如同古巴朋友常说得那样:让中古间的友谊比城墙更坚固。

  我们珍视中古间那份纯真的友谊,同样地,我们也知道如何在新形势、新格局下深化这份来之不易、历久弥新的友谊。李克强总理此次古巴之行其实就是为我们传达出这样的信息:中国和古巴要在新阶段深化双边关系,必须开启双方务实合作的新里程。何为务实合作?就在李克强总理抵达古巴首都的第一天,两国签署了近30项政府间协议及商业合同,涵盖经济技术、财政金融、产能合作、信息通信、新能源、检验检疫等诸多领域;第二天,李克强总理参观了中国在古巴投资的宇通客车厂,这意味着中国制造在古巴,甚至整个加勒比地区已开花结果。通过查询资料,我们发现,不止宇通客车,像华为、海伯尔生物这样优秀的中资企业都已在古巴投资建厂,未来还会有更多优秀的中国企业参与开拓这片热土。回过头来,我们再体会李克强总理这次古巴之行,不难发现,为了使中古友谊万古长青,双方必须加强经贸往来,加强产业合作,拓宽投融资渠道,进而开展务实外交与合作。

  中国和古巴之所以能够进一步开展双边务实合作,笔者认为有以下三点原因,首先,双方具有广泛而扎实的合作根基。资料显示,中国是古巴第二大贸易伙伴,古巴是中国在加勒比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海关资料显示,2015年,中古贸易额为22.16亿美元,同比增长58.77%,但这一体量并不是很大;第二,古巴受制于美国半个世纪之久,其制造业和基础设施建设长期落后,中国的先进企业和社会资本可在古巴大有作为;第三,中古间深厚的政治互信。中国和古巴同为社会主义国家,其政治体制、政治理念极为一致,这为两国进一步发展务实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基于这以上三点,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古关系将在未来驶向快车道。作为此次双边关系升级的催化剂,李克强总理的古巴之行必使中古关系向更为务实、更为互惠的方向推进。(杨明)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