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秘书长赞赏中国人道主义救援

2016-09-29 16:22:3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魏宇晨):作为国际最具影响力的志愿救援组织,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秘书长哈吉·阿西28日到访北京,并对其成员之一的中国红十字会进行礼节性的访问。在接受记者的专访中,阿西表示,他赞赏中国总理李克强在联合国大会上对中国将在解决难民危机问题上的承诺。同时,他也表示,资金和人力同样稀缺,人道主义救援仍需要各国更多的努力和支持。

  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成立于1919年,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它负责协调各国家协会的活动,以“通过动员人道力量改善弱势群体的生活”。中国一贯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解决难民和移民问题,上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联合国 应对难民和移民大规模流动问题的高级别会议上承诺,中国愿再提供1亿美元人道主义援助,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难民和移民工作。这一承诺让联合会秘书长哈吉·阿西赞赏不已:“我很感激中国政府所做的努力,就如上周在联合国大会上,中国对难民危机和移民问题的承诺,(即捐助1亿美元)我十分感激。我们希望能够和我们的伙伴,包括中国继续这样友好的合作、交往下去来帮助更多的人。但现在国际社会的援助还不足以满足需要。因此需要中国等国家更多的努力。”

  近年来,各国自然灾害频发,更加重了国际社会人道主义救援的难度。阿西秘书长指出,提供救援的资金链条跟不上是人道救援面临的最大困难:“因为需求远大于我们所能提供的帮助。近两年需要250亿美元,但目前我们只筹集到150亿美元,仍有100亿美元正在筹集中。因此财政上的支持是很重要的。”

  近年来,中国参与国际人道主义救援的力度越来越大,不仅积极提供资金支持,而且还积极派出医疗承参与其中。比如,在西非抗击埃博拉疫情进程中,中国是全球提供援助最早的国家之一,向相关疫情国家提供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支持。世卫组织官员曾特别称赞了中国发挥的重要角色。阿西秘书长也特意指出:“像一些潜在危险系数高的疾病,救助国通常都会远离他们。这时这些(受灾)国家只能依靠他的伙伴,像这次非洲的埃博拉疫情,当时中国就是救助国之一,而这个时候你才会发现患难见真情。”

  阿西表示,希望国际社会给予更多的支持,而中国是值得信赖的伙伴:“中国作为救援队伍中的领导力量,是一个非常值得信赖的伙伴,希望能够在更多层面上给予帮助。”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