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丝路名人中国行:从坎儿井到现代化灌溉系统

2016-09-29 16:18:1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

“丝路名人中国行”一行抵达玛纳斯,走访现代化灌溉区 摄影:蒲东峰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天胜 王馨 刘文俊 甄明):28日,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发起组织的“丝路名人中国行”活动一行抵达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的玛纳斯县。在新疆,坎儿井这项传统的工程千百年来被用于水的运输和农田的灌溉,而如今,一种新型的灌溉方式正在玛纳斯造福当下的新疆人民。

  在水资源匮乏的新疆,从高山融雪流淌下的河流养育了这片土地上的人们。与万里长城、京杭大运河并称为中国古代三大工程的坎儿井,是一种修筑于地下的沟渠,由于避免了水份在运输过程中的蒸发,在新疆东部得到广泛应用。仅在吐鲁番,坎儿井就达5000多公里。玛纳斯位于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古代丝绸之路的驿站,以盛产碧玉闻名天下。 和新疆的绝大多数地方一样,玛纳斯水资源并不丰富。对此,塔西河流域管理处副处长韩斌介绍说:“我们的雨量很少,降水量一年只有150毫米左右,但蒸发量却在1500毫米到1800毫米之间,10倍以上。” 

  玉米、棉花和番茄,是玛纳斯的三种重要农作物。每年,有几十万亩的田地需要灌溉。如同诸多伟大的发明一样,生存环境的恶劣逼迫人们运用智慧做出许多有意义的改变和发明,在塔西河现代化灌区,韩斌向我们介绍说:“这是我们水库自动化的系统,这个水库管1070亩(合60多公顷),特殊大的可以管到3000亩地(200公顷)。这所有一切,管理水库的人可以通过手机来操作,程序设定后,通过手机APP操控,我们叫做傻瓜式管理,很简单的操作。推广新技术,农民都很欢迎,因为把劳动力解放了出来。” 

  在玛纳斯,塔西河的水经河道流到几百个沉沙池,也就是小水库,经由现代化机器过滤掉泥沙和杂质,再经过管道输送到农田。依靠先进的技术,水量和肥料都可以提前设定。相关的数据资料经过专家评审和当地的生产经验结合而生。只要通过手机,就可以对灌溉系统进行操控。 

图片默认标题

尼罗河电视台青年导演穆罕默德·麦伊赫在新疆玛纳斯农田 摄影:蒲东峰

  跟随 “丝路名人中国行”活动抵达玛纳斯的土耳其高级记者欧亚•阿穆秋对灌区的现代化感到惊讶,他说:“这个灌区的现代化程度让我十分震撼。这里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是它具有的极高的自动化程度。技术人员凭借手机APP,足不出户在家里就可以操控万亩良田的灌溉、施肥等工作,特别让人佩服。” 

  玛纳斯县水利局副局长程家明说,这种先进的系统,实现了水的高效利用:“(能节水)30%以上,以前(利用)沟灌溉,一亩地(需要水)90立方,现在可能在30方至50方左右。” 

  在玛纳斯的现代化灌区,今年共有2.6万亩农田需要改造,这需要修建30个小水库。一套可以覆盖1000多亩地的系统需要投入100多万元。前期所需1500万元资金,国家投入了1300多万,剩下的资金,将在社会上筹措。 

  坎儿井虽然伟大,但其工程浩大,建造过程以工人的寿命为代价。利用现代化技术,工程建造时机器代替了人,使用时还释放了劳动力。埃及尼罗河电视台青年导演穆罕默德•麦伊赫出生于一个农民家庭。他认为,这种高效的灌溉方式给他的祖国提供了很好的经验:“我出生在埃及的农民家庭,对农村、农田、农作物充满了感情。塔西河现代化示范灌溉区全部采用自动化管理系统,一个工作人员可以管理数万亩农田,可以节约30%的灌溉用水,这对于极度缺水的地区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埃及自古以来就是农业大国,农业灌溉用水主要依靠尼罗河,但要想实现农业的持续发展,需要在开源节流方面不断进行探索,塔西河灌区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希望中埃两国能在这方面有更多的合作与交流。”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