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国防部:将考虑对萨德采取必要措施 中国人说话算数

2016-09-29 23:40:50|来源:中新网|编辑:靳松

  中新网9月29日电 国防部今天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就中国航空母舰研制进程、中俄“海上联合-2016”演习、美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等问题答问。杨宇军表示,我国航空母舰相关装备研制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对于美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动向,将密切关注,并将考虑采取必要措施,维护国家战略安全和地区战略平衡。中国人说话是算数的。

  中国航母相关装备研制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近日网上出现了加固前起落架的新型歼-15战机,有猜测称中国未来的航母将采用弹射起飞方式。

  对此,杨宇军介绍,这个问题,很多军迷包括一些网民都很关注。据我所知,我国航空母舰相关装备研制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中俄“海上联合-2016”演习不针对第三方

  9月中旬,中俄两国海军在广东湛江以东海空域举行了代号为“海上联合-2016”的联合军事演习。中俄双方参演兵力包括水面舰艇、潜艇、固定翼飞机、舰载直升机、海空陆战队以及两栖装甲装备。

  杨宇军介绍,这是两军的一次例行性演习,旨在巩固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深化两军务实友好合作,增强两国海军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的能力。演习不针对第三方。

  对于“下一次中俄海军联合演习中是否会出现国产航空母舰的身影”的提问,杨宇军回应称:“关于今后中俄海上联演的参演兵力和装备,将根据任务需要确定。”

  否认“中国再进行陆基中段反导实验”

  9月20日,中国航空部门曾经发布一组航行通告。有媒体据此分析说,这是中国再次在境内进行陆基中段反导实验。

  杨宇军就此回应:“所谓的媒体分析纯属猜测,这只是一次年度计划内的例行性军事训练。”

  中国军机赴西太平洋训练期间无异常情况

  有媒体报道,9月12日,中国空军组织远海训练期间,曾经出现过中国大陆、中国台湾地区和美国军机在空中对峙的惊险局面。杨宇军对此表示否认。

  杨宇军称:“有关报道不符合事实。9月中旬,我军组织多型战机赴西太平洋进行远海训练,期间没有出现异常情况。”

  国防部:将考虑对萨德采取必要措施 中国人说话算数

  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大校答记者问。李爱明 摄

  称“中国战机飞越宫古海峡”是例行性训练

  对于9月25日中国空军多型战机飞越日本宫古海峡,飞赴西太平洋开展训练,杨宇军表示,这是一次例行性训练,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和目标。”

  杨宇军还强调:“中国军机在有关空域享有飞越自由,中方的有关行动合法、专业。中国军队今后将根据形势任务的需要,继续组织远海训练。”

  密切关注“萨德”动向 并将考虑采取必要措施

  韩联社25日称,星州郡的三处“萨德”系统的部署候选地评估工作已经完成,并且很有可能在本周内公布评选结果。

  杨宇军对此表示,中方已经多次就美韩决定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表明了反对立场。我们将密切关注有关动向,并将考虑采取必要措施,维护国家战略安全和地区战略平衡。需要强调的是,中国人说话是算数的。

  美称朝核试验是中国责任 国防部:这个“锅”中方不背

  美国防长卡特在谈及朝鲜新一轮核试验时称“这是中国的责任”。对此,杨宇军回应说,朝核问题归根到底是美朝矛盾。美国卡特防长在这个问题上不必“甩锅”,这个“锅”中方也不会背。

  杨宇军表示,中方积极倡导运用“半岛无核化与停核机制转换双轨并行推进”的方案来解决朝核问题。中国王毅外长也曾就此做过详细阐述。

  对于“平壤已经基本完成核武器的研发工作”这个进展,杨宇军指出,在朝鲜半岛问题上,我们一贯坚持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的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来解决问题。

  美专家称应再进行类似南海航行自由行动

  5月以来美军没有再进入南海12海里开展“航行自由行动”。美国一些防务专家认为,美军应该再次进行类似的活动。对此,杨宇军指出,无论如何,中国军队都将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合法权益,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杨宇军表示,关于美军所谓南海“航行自由行动”,中方已经多次阐明了政策立场和态度。在这个问题上,与听美方人士怎么说相比,更重要的是看他们心里怎么想、行动上怎么做。

  而对于中美战略界“中国在黄岩岛吹填之时,就是中美在南海摊牌之日”这一说法,杨宇军指出,关于黄岩岛问题,中方已经多次阐明了相关立场,这里我不想再重复。有关人士所讲的“在南海摊牌”,我不知道是什么含义。中方政策底牌是非常清楚的,那就是坚决捍卫国家的主权安全和海洋权益,坚决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这一立场始终没有改变。

  国防部:将考虑对萨德采取必要措施 中国人说话算数

  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大校答记者问。李爱明 摄

  谈日本想在南海搞联合巡航:中国不会坐视不管

  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日前表示说,日本计划与美军在南海争议水域进行联合巡航,并强力支持美国的“航行自由行动”,以此强化日本对南海问题的参与和关注度。

  杨宇军就此指出,在南海问题上,日本作为域外国家一直试图把南海“搅浑”,从中渔利。日方想在中方管辖海域搞什么“联合巡航”、“联合演习”,完全是在“玩火”,中国军队不会坐视不管。 “我们必须正告日方,这是打错了算盘。”

  新加坡总理访日时,也与安倍就南海秩序达成一些协议,并表示新加坡在南海存在一些关键利益需要保护,包括航行自由、飞越自由等。杨宇军对此回应,日本是南海的域外国家,新加坡并非南海争议当事方。我们希望有关国家的双边安排有助于南海的和平与稳定,而不是相反。

  回应网传军训教官追女生:正在调查核实

  近期网络上流传几张军训教官追求女学生的图片,引起了社会对于军人形象的质疑。对此,杨宇军指出,对于在军训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军队有关部门将会同教育部等主管部门加强监管,切实提高军训工作的质量效益。至于具体情况,有关部门正在调查核实。

  杨宇军指出,对高中阶段学生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进行军训,主要是为了增强学生的国防意识,锻炼学生的体格体魄,培养学生报效国家、不怕困苦的意志品格。这既是《兵役法》的要求,也是许多国家的通行做法。对于在军训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军队有关部门将会同教育部等主管部门加强监管,切实提高军训工作的质量效益。至于你刚才提到的具体情况,据我了解,有关部门正在调查核实。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