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公众号刷量的“三宗罪”

2016-09-30 17:28:5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令人欢欣愉悦的国庆长假即将到来,一批自媒体人却在昨天经历了不堪回首的噩梦——公号刷单工具崩了。前日深夜,一条消息在刷单产业链上快速流传。很快,人们发现自己关注的一些动辄“10万+”阅读量的自媒体号、营销号,一时间好似头顶“照妖镜”,推送文章的阅读量暴跌,被打回数百、数千的原形。

  自从微信被大众接受和普遍应用之后,微信公众号迅速代替微博成为自媒体的主阵地,从最初的个人展示到大规模的商业推送,微信公号几乎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就完成了彻底的商业化模式的定型和发展,伴随而来的是大量个人公号的迅速商业化,几乎每篇文章都10万以上的阅读量让广告商趋之若鹜,而公号作者也从中获益巨大,据说有的公号大V年收入能轻松过千万。

  此次微信平台技术升级,封堵刷量器,让很多公号大咖露了底裤,着实让人尴尬,而这次公号刷量丑闻的暴露,其实也暴露了公号因为刷量引起的一系列不良后果,我们暂且称它为“三宗罪”。

  第一宗罪是刷量严重损害了自媒体公号的信誉,这对于自媒体行业的发展将产生极坏的影响,它打击的是人们对这个行业的信心,也影响了投资人和广告方的投资判断,更影响了人们对公众号信誉的判断。其实在网络时代,这种靠刷量来提高关注度的行为根本不是什么隐秘的行为,此前在淘宝等购物网站上,也会有一些网络卖家靠刷量来提高等级,所以,公众号刷量不是新鲜手段,但这种行为对一个新兴的产业和传播形态来说,影响是致命的,没有了信誉,注定走不远。

  公众号刷量的第二宗罪是一些公号大V的刷量行为对这个社会的价值观以及社会风气是一个巨大的破坏。平心而论,一些网络大V的关注度还是不小的,关注人群和订户也不少,但是因为这种刷量行为是一种不诚信的欺骗行为,它所产生的社会影响还不仅仅局限于影响自媒体产业的发展,其实它对社会的影响才是更为具有破坏性的。这种用欺骗的方式换取打赏和广告投放的行为,是赤裸裸的“犯罪”,如果打赏的金额达到一定额度,网友们完全可以起诉一些刷量骗流量和打赏的公众号大V。

  公众号刷量的第三宗罪是这些“虚胖”的公众号大V虽然已经通过广告投放以及打赏等方式赚了个盆满钵满,但是他们却用刷量的方式“竭泽而渔”,为后来一些有能力通过自媒体实现创业的人群设置了障碍,因为信誉缺失,后来入场经营微信公众号的人将面对更加严寒的“公众号”冬天。

  因此,建议微信平台方以及相关的监管部门,加大对刷量的技术封堵,让这种不诚信的欺骗无处藏身,只有这样,微信公众号才能真正是“公众”的号。(何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